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体旅振兴乡村的“后岸模式”
2020-10-13 04:34:2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一帅

  天台县街头镇后岸村,依山傍水。先天禀赋还是不错的:相传,唐代诗人寒山子隐居于此,村里的山石如千万将士排兵布阵,形成“十里铁盔甲”的无限风光;天台的母亲河始丰溪绕村而过。

微信图片_20201013122947.jpg

  风景不错,但人气并不旺。上百年来,这个村以开采石矿为生。“卖石头”效益不高,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这个人口刚到千人的小山村,集体经济已达到24万元。后岸村也因此有着“小上海”的美誉。不过,赚钱付出健康甚至生命的代价。采石矿导致的是石矽肺病,从业人员疾病缠身,职业病导致相当一部分壮劳力英年早逝。
  本世纪初,村集体研究决定:果断关停所有的石矿。
  没了石矿,吃什么、喝什么?后岸村从先进村,慢慢变为了“后进”。不过,村里很快找到了一条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
  十一年前的2009年底,村里召集回乡打工的乡亲开茶话会。主题就是“怎么样让村子富起来”。七嘴八舌中,形成较为一致的想法:借助好山好水的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旅游要有内涵、有特色,才能不断吸引游客。这时,后岸村打出了一张“体育牌”。

微信图片_20201013122951.png

  2011年,村里造了一座气排球馆。说是“馆”,其实因陋就简的风雨气排球场。次年,居然承接了全国气排球邀请赛。这次的热闹,至今很多村民还记忆犹新:前后持续半个月。来自全国各地的138支队伍分为两个批次,每批次除抵离时间不算外,比赛四天,旅游两天。结果,村里刚刚兴起的民宿一床难求,农家乐一天翻桌多回才勉强接待得了,农副产品更是一抢而空。
  这次的热闹,也让后岸村发展乡村体育旅游的信心倍增。村党支部书记陈文云十分精明,他组织村民组建2支气排球队、3支门球队。这些队员,平时与游客打友谊赛、交流赛、邀请赛,甚至只是单纯的“陪练”;也鼓励村里的运动队走出去参加比赛。“‘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我们的队员出外参赛,承担的最重要的责任是推介后岸好山好水,推介后岸的体育旅游。”陈文云坦言。当然,陈文云等村干部也是身先垂范,经常率队前往长三角地区的城市招商引资,上海,江苏的南京、苏州、镇江,以及省内的杭州、宁波等,都是它们市场开拓的重点城市。

微信图片_20201013122955.jpg

  现在,后岸村已是全国气排球赛的重要目的地。除了气排球运动外,现在又在尝试打造全国乡村最重要的垂钓、地掷球基地之一。截至2019年,后岸村已经开办78家民宿,能容纳2000位游客,同时农家乐总规模达到了可同时接待5000人。“去年,全村的人均收入4.6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00多万元;接待的140万人次的游客中,50%左右是奔着运动健身而来。”这一串光鲜的数字面前,陈文云笑得特别开心。
  后岸村的气排球馆,俨然已成为村里的“聚宝盆”。陈文云说,无论承办任何赛事村里都不收一分钱。不过,他又说每年这座气排球馆至少可赚30万元。这又是怎么回事?原来,只要是来打球的,由村里统一安排住宿,分散下榻在各家民宿。每位入住的“体育客人”,村里每人每天从餐宿费用中收取7元管理费。变零为整、积少成多,全年这笔收入达到数十万元。

微信图片_20201013122958.jpg

  后岸村的生活是幸福与美满的,更是实现了每位村民的共享。曾是省拳击队队员、2009年山东全运会银牌得主陈红委,与胞兄一起双双回了老家,开办民宿与农家乐,日子过的红红火火,“家里有车、城里有房”。街头镇党委书记余忠海说,“后岸模式”已经惠及全镇,周边几个村的有机蔬菜、农副产品不用远销,光是供给给后岸村都供不应求。”
  体旅振兴乡村的故事,在后岸村不断书写着新的篇章。县里推行的“体育委员”机制,帮助村里进一步推进体育场地建设、赛事组织、队伍组建。下个月,全省生态运动会天台站也将落户后岸村,来自全省的运动爱好者将在这里比拼气排球、角逐公开水域游泳,以及开展越野跑竞速等。

微信图片_20201013123002.jpg

  “后岸模式”被县里选树为标兵。目前,以乡村体旅、生态康养为载体,以后岸村为原点,辐射街头镇及相邻区域总规划面积23平方公里,项目涉及到登山、游泳、漂流、骑行、越野摩托车等等,正谋划乡村体旅组团发展模式,以达到共谋共建共享的目的。

标签:天台;乡村;体育休闲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