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我们每个月都可享受1500元的分红。”奉化滕头村民乐享生态体育成果
2020-10-14 14:52:3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一帅

  “田成方、屋成行、清清渠水绕村庄”。

  从宁波奉化驱车而行,向北6公里,便滕头村的所在地。

  改革开放后,靠种植苗木、羊绒服饰出口,这个村走上了小康路。滕头村是名村、富村,她既是首批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示范区,更是联合国授予的“地球生态500佳”。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滕头村成为全国最早“卖门票”的村庄之一。

  滕头村既没有名胜,又没有古迹,凭什么“卖门票”?

微信图片_20201014225016.png

  绿水青山是其最大的卖点。

  二十多年来,产业、旅游不断在转型升级的滕头村,意识到生态体育也是促进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

  早在1998年,滕头村依托资源,打造成为宁波市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广大青少年走进滕头村参观旅游,并与社会实践、军事训练相结合。

微信图片_20201014225022.jpg

  一般每个批次时长3—5天。二十多年来,已经有450万人次参加,除宁波的学生外还吸引欧美、日本等多国的青少年。“一年中至少250天以上有接待任务,吃、住、行都在这里。”基地负责人王盛龙介绍。

  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促进生态、旅游与体育深度融合,滕头村处处都是运动休闲好风景。

  奉化是中国水蜜桃之乡,每逢“桃花盛开”的季节,都会举办中国•奉化海峡两岸桃花马拉松赛。其中8公里长的一段赛道属于滕头村。

  “通过选手的亲身经历,以及电视直播等,都是最好的宣传。”滕头村副主任傅海丰如是认为。滕头村还有一个青少年信鸽运动基地。这更是别出心裁。不仅向游客提供信鸽喂食、认养的互动,游客还能把信鸽带回家,再放归大自然,因为信鸽具有极强的识途能力。

  在滕头村还有一片“棋王林”,这是十多年前承办一次全国性的中国象棋比赛后,由棋王们共同种下的,现在已经成为一处人文景观。

  如果说这些打的是运动休闲的“擦边球”,那么通过招商引资、因地制宜的体育项目则是滕头村发展体育的“硬核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014225028.jpg

  去年,滕头村建起了一座彩虹滑道。滑道长120米,与众不同的是运动的过程中配有灯光效果。现在,成了到访滕头村的网红打卡地。“投入120万元。不到半年,成本就收回了。节假日,客流量最大时一天突破3000人次。”彩虹滑道负责人张松涛显得特别兴奋。

  滕头村还利用沼泽地、湖泊等资源,打造出“月亮湖天空户外基地”,皮划赛艇、划船、桨板、射箭等37个体验项目,常常让游客流连忘返。

  生态体育,让滕头村找到致富的新途径。同时,这也是让村民安居乐业、促进乡风文明的有效手段。

  富起来的滕头村,是一个高福利的小社会。“除了工资或退休金外,我们每个月都可享受1500元的分红。”正在打气排球的大姐汪永飞开门见山。生活富裕了,更加重视全民健身。“每天都打,不到天黑不离开。”汪永飞打了十多年气排球,最大的感受是体育让村民之间更融洽了,民风也得到了极大改善。“现在赛场上最多的就是夫妻档。茶余饭后,打一场球那是最时髦的。你要是说去打牌,会被人瞧不起!” 汪永飞笑言。

  除了气排球队外,还有门球、广场舞、篮球队等。运动惠民、体育利民,老百姓想要怎样的场馆,村里都会十分重视,不断满足多元需求。一切为了村民,一切为了健康,村两委会也因此得到更多的拥趸与支持。

  滕头村的“致富经”,可借鉴、能复制。眼下,滕头村整合高校专家、龙头企业等资源,办起了“乡村振兴学院”,向省内外传授乡村振兴的经验,特别是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精准扶贫助力。

标签:村民;体育休闲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