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感冒后是否适合锻炼 得用“脖子法则”判断
2017-12-05 07:38:1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军文

  近期,又一波寒潮来袭,气温变化比较大,不少人都患上了感冒。很多人认为,感冒后进行跑步等剧烈运动,出出汗好得快。

  出汗后感冒症状的确会减轻一些。这是因为运动时交感神经兴奋,心跳加快,呼吸加速,体内的防御系统机能提高,再加上出汗促进体内的毒素排出体外,使感冒症状得到一定缓解。但是这种情况仅适合少数体质较强、感冒初期或者症状较轻的人。

  对于多数人来说,感冒时参加体育锻炼或者进行剧烈的活动,则会适得其反。这是因为感冒后,人体新陈代谢速度加快,如果再进行比较剧烈的运动,就会使人体内热量增加,代谢更快,能量消耗过多。与此同时,人的抵抗力会进一步下降,感冒病毒更容易乘虚而入,使病情加重。

  而判断感冒时能否做运动的最简单方法就是“脖子法则”。如果感冒症状出现在脖子以上,如鼻塞、喉咙痒、头痛,则说明感冒比较轻,可以进行适量的慢跑、快走;一旦出现发烧、胸闷、四肢无力等全身症状,则说明感冒比较重,应该停止运动,好好休息。

  那么感冒症状较轻时,适合做些什么运动呢?步行和慢跑等温和的有氧运动可以缓解感冒带来的不适。20分钟的步行不仅能达到一定的健身效果,还能缓解感冒症状,让你康复得更快。如果有鼻塞的症状,走路会刺激身体进行深呼吸,缓解鼻塞。如果平时就有慢跑的习惯,即使现在有轻微的头疼感冒,也可以继续。跑步能让人在感冒的时候依旧保持头脑清醒,但由于身体机能已经在高速运转抵抗病毒,这时候应适当地减少慢跑量,减轻脏器负担。

标签:锻炼;感冒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