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湖北46岁妇女热水泡脚猝死
冬季,你每天享受的足浴有大讲究
2017-12-13 03:23:20 来源:体坛报

  立冬以后,天气越来越冷,睡觉前用热水泡脚是件很惬意的事情。然而近日,武汉市民刘女士却在泡脚时突发脑血管动脉瘤破裂,经抢救无效后离世。

  为何泡个脚就猝死?医生检查发现:刘霞本身有动脉瘤,当时又正好遇到两大诱因——天气转冷和深夜用热水泡脚,这都可能令血管受到强烈刺激,一定程度上诱发疾病。

  医生提醒:有脑血管基础性疾病的市民,冬季应注意防寒保暖,避免身体遭受冷暖刺激;少用过热的水洗澡、泡脚,少喝酒,避免情绪激动。同时,还应定时对身体进行全面检查。

  热水泡脚是足浴的一种形式,属于中医足疗法之一,也是一种常用的外治法。用热水泡脚,既解乏,又利于睡眠。热水泡脚还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驱除寒冷,促进代谢,最终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但是,热水泡脚并不是每个人都合适,有些禁忌一定要注意。

  以下人群热水泡脚要当心

  ●急性疾病人群

  有头痛、头晕、气喘、咳嗽等症状,冠心病频发、血压不稳定患者最好不要泡脚。

  ●下肢动脉闭塞,有静脉血栓者

  下肢动脉闭塞的表现虽然是下肢缺血,可是热水泡脚,并不能扩张闭塞的血管,而且医学研究表明:周围温度升高,可增加组织的耗氧量,加重缺血。

  热水泡脚对于本来回流不畅或阻塞的静脉病患者来讲,会加重血液淤积。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对痛觉、水温的感觉往往比较麻木,如果水温过高没能察觉,可能会烫伤皮肤,导致糖尿病足,严重者甚至可导致截肢!

  ●低血压人群

  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使血管扩张,从而使血压更低。

  ●体质虚弱人群

  身体虚弱的人,泡脚可能会引起流汗、头晕,泡脚时间不宜过长。

  ●孕妇

  由于现在的孕妇不常走动,泡脚后出现的一些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动胎气,所以建议孕妇最好不要泡脚。

  ●婴幼儿没必要泡脚

  小孩是“纯阳之体”,本身容易发热、上火。如果再用较热的水泡脚、发汗,会热上加热。特别是婴幼儿,对温度的感觉和大人不一样,大人觉得水温稍热,对孩子来说已经是很烫了,所以,对于婴幼儿来讲,不建议泡脚。


标签:足浴;泡脚;冬天;健康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