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最近这波流感,学生、幼儿是主要发病人群
季节性规律无需太惊慌,做好预防即可
2017-12-26 06:03:2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毛锦怡

  “一个班级竟有一半以上幼儿请假,这波病毒来势汹汹……”近段时间,杭州江干区一幼儿园中班小朋友因为集体感冒,原本三十多人的班级,每天都只有一半的孩子来上课。近两周,杭城各大医院儿科门诊也是感冒发烧患者爆棚。无独有偶,宁波、温州、台州等地不少学校也陆续受流感影响,或全校停课,或班级停课。

  天气越来越冷,传染病毒也开始展现威力,今年我省流感高峰虽比去年推迟,但强度超去年水平,学生和幼儿是主要发病人群。

  虽然这波流感来势汹汹,但这也是季节性的规律,杭城不少幼儿园、小学也都做了相应的应对措施。拱墅区一家私立幼儿园的负责人张园长说,“每年都是如此,近段时间幼儿园里也是做足预防工作,包括给教室消毒,每天给来幼儿园的孩子测体温、做基础检查,及时跟疾控部门对接等。”

  准备工作需到位,但要注意的是,一旦感冒,及时就医很重要。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多高热,伴有寒战、头疼、全身肌肉酸疼、乏力等现象,传染性极强。上周,宁波就有一家五口交叉感染全“中招”,先是家里4岁女儿感冒了,全家人陪着去医院看病。没想到,后来家里4个大人先后“中招”,轮番感冒。家里的生活一下子乱了套。最夸张的时候,为了避免交叉感染,4个大人在家里都戴着口罩。

  治疗流感目前没有特效药,不过大家也不要过分害怕,大多数人的流感症状在3-7天后会好转,但一定要及时就医。近日,杭州市儿童医院呼吸内科就接诊了一例4岁的男孩,因为感染甲型流感病毒引发肺炎,导致10天高烧不退,父母心急如焚,所幸最后通过医生的及时治疗体温终于降了下来。

  所以儿科专家提醒:确诊并及时治疗很有必要,因为普通感冒可以靠自身免疫力扛过去,但是流感往往伴有高热的情况,如果不及时就医或用药不对症,会持续高热,或出现并发症。当流感出现并发症就会很麻烦,比如喉炎、急性中耳炎、支气管炎、肺炎、心肌炎、脑炎等。重症流感的病情险恶,常发生肺炎,并出现呼吸困难,甚至死亡。

  另外,杭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如果有聚集性疫情发生,尤其是学校,建议家长不要让孩子带病上学,及时带孩子就医或休息,体温恢复正常且症状消失48小时后,患者方可正常上课。千万不要熬或拖延就诊时间。

  目前流感病人爆棚,一方面是气温寒冷引起,还有就是跟大家的生活习惯有关。省疾控中心发出提醒:流感病毒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同时也可以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接触传播,家里或学校一旦有人中招,一定要及时隔离。少去人多闭塞的公共场所,开窗通风对预防感冒引起的交叉感染非常重要。现在学校里,一个孩子感冒会感染给多个孩子,主要也是教室里通风不畅的原因。如果家里有人感冒,最好是隔一两个小时就要开窗通风15分钟以上。还要注意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感染他人;均衡饮食,避免过度疲劳,适量运动,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流感高发季大家还要尤其注意个人卫生。比如,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轻掩口鼻;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病例患者,必须接触时应配戴口罩。


标签:流感;感冒;孩子;交叉感染;停课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