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管住嘴迈开腿 坚持运动预防“天冷胖”
2018-01-10 02:40:0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灿 刘昕彤

  天气变冷,很多人喜欢吃火锅等热腾腾的食物来驱赶寒意。但是研究证明,食物的温度对消化吸收有重要的影响,比如吃热的土豆,血糖升高的幅度要比吃冷的土豆高50%。也就是说,天冷吃热食,消化吸收的频率更快,有饥饿感之后,摄入的热量随之增多,再加上天冷促使胃酸分泌,人们更容易胃口大开。但要是只顾大快朵颐而不坚持运动的话,“天冷胖”就会随之而来。

  懒得动,小伙得了“天冷胖”

  关于“天冷胖”,杭州健身爱好者小孟很有体会。他说:“我本来就挺胖,到了冬天更懒得动。之前还会经常骑自行车,天一冷,出门就打车。一个冬天下来,怎么都得胖个四五斤。”看着镜子里越来越胖的自己,他下定决心开始减肥。“我每天都去江边跑4000米,如果跑不下来就快步走,但一定会保证4000米的总量。饮食方面也有严格的要求,零食和甜点坚决不碰。”小孟说,那段时间他每晚都要称体重,看看自己一天能瘦多少。

  正如小孟所说,拒绝“天冷胖”的关键就在于少吃和多动。有些人到了冬天会出现精神不振、烦躁、焦虑、嗜睡、乏力等问题,将“秋郁”进行到底,变成“冬郁”,更不用说出门运动。这种不良情绪会导致人们对甜食和零食的欲望大增,而这些都是减肥路上最大的“杀手”。

  迈开腿,不让情性控制自己

  小孟表示,用运动赶走“天冷胖”要持之以恒,“我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体重控制住之后,我用更加放松的心态去享受运动,跑步、游泳、羽毛球、篮球……我都会去尝试。减肥是一个良性循环,当你坚持运动,享受到运动带来的快乐后,慢慢地就有动力坚持下去了。”

  锻炼的方法多种多样。在小孟看来,预防“天冷胖”坚持很关键。“不要给自己找借口,天气冷可以在室内用运动软件做一些训练,就算铺个瑜伽垫做瑜伽,进行拉伸也能消耗热量。专门去运动不方便,那就提前一站下车步行回家,或者多骑两站自行车也能达到一天的运动量。”小孟建议,每次想要偷懒的时候,就要“逼”自己一把,比如晚上回家不想动,可以在早上出门前把跑步要穿的衣服和鞋都放在门口,回家穿好装备就出门,不给自己找借口的可能。

  不出门,冬天室内也能健身

  小孟表示,室内健身也有很多种方式,他常做的运动是跳绳和瑜伽。跳绳能锻炼四头肌、腿筋及腿肚部位,并带动全身活动开来,是一种老少皆宜的运动方式。跳绳时保持膝盖弯曲,肘部弯折在身体两侧,不用跳得过高,这样可节省体力,不会过快疲劳。跳绳频率可以根据运动状况自行调整。

  在室内进行瑜伽锻炼也是一种非常不错的选择,除了可以达到减肥瘦身的效果外,还可以放松身心,提高机体的运作能力。侧重身体协调性的艾扬格瑜伽、注重肌肉放松拉伸的阴瑜伽以及相对温和舒展的流瑜伽、哈达瑜伽都是难度较低的瑜伽方式,平时在家中只需要一个瑜伽垫,打开运动软件就可以跟着做下来。


标签:瑜伽;跳绳;减肥;健身;消化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