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运动时不要谈糖色变 一日三餐要根据情况补充糖分
2018-01-19 00:00:2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沈梦雪

  一说起糖,不少喜欢运动的人都敬而远之,觉得这是肥胖的“元凶”。思妍丽健身教练王凯最近在上课时看到,学员运动半小时之后不想再做力量训练,经过询问,他发现很多学员在跑步前为了瘦得更快,会持续几小时不吃东西。他说:“运动前不吃东西,锻炼者在运动时血糖急速下降,那样人就会产生消极情绪和焦虑的激素,所以后期无法坚持,产生放弃心理。”

  还有一部分人在运动前30分钟会吃一些巧克力和糖。这种方法会使血糖含量在短时间内攀升。王凯表示,刚开始运动时锻炼者会觉得很舒适,可是通过消化,多余的糖分会导致身体释放胰岛素,这同样会让血糖含量降低,令人感到不舒服。

  不吃糖不对,提前30分钟吃糖也会引起不适,那到底该如何在运动过程中正确补充糖分呢?

  跑步前怎么补充糖分

  许多资深健身达人通过实践发现,只有当血糖水平持续稳定一整天时,才会更有力气进行锻炼。这就意味着锻炼者需要在固定时间内摄取均衡营养,这样才可以让血糖水平保持稳定,让身体在运动时保持舒适。

  最美马拉松女孩“花椒毛豆”每天坚持一日三餐,糖和巧克力都不忌讳,而且吃得还比一般人多,可她的身材依旧纤细。她说:“很多人都觉得应该在跑步前30分钟吃点东西补充能量,其实这是错误的做法。除非血糖低,否则没必要在跑步前吃东西,只要保证一日三餐正常吃,零食可以吃一些软糖或者是巧克力糖,运动前即便不吃食物也可以保证体能。”

  很多上班族都选择下班之后去健身,该不该吃晚饭也是困扰健身者的问题。她说:“如果傍晚要进行运动,那在下午的时候就可以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硬糖果、能量棒等。”她还提醒,最好提前1小时吃,不然容易在运动过程中引起胃部不适。

  运动之后如何补糖

  很多人在健身结束之后会在嘴里含一颗糖,短时间内获得糖分来保持体力,其实补充糖分与否要看健身过程的情况。以耐力训练为主的健身,如常年在跑步机、椭圆机、游泳池运动,且运动时间不低于一个小时的训练者,有必要在训练后适当补充糖分。

  有着30年嘉兴南湖长跑队队长经历的陈家威每天都要跑5000米以上,每次跑完步之后都会吃糖和巧克力。在长时间中等强度的耐力训练中,肌糖原和血糖为主要供能物质,脂肪酸参与程度较低,而在训练的中后期由于肌糖原的大量消耗,肌肉摄取血糖的速率增加,减少了对脑组织的供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脑组织会因为能量供应不足而限制运动能力,同时糖储备的下降会加速蛋白质的降解,对中枢神经有负面影响。因此,在训练后的恢复过程中,为了促进肌糖原的恢复和解除疲劳,他都会及时吃糖。“运动后补糖越及时,合成糖原速度越快,恢复体能也越快。”

  相比耐力人群,如果是以力量训练为主的健身,就是“撸铁”的人群,运动后吃与不吃糖对体能恢复影响不大。王凯说:“力量训练结束之后,在恢复过程中血糖与血乳酸浓度都升高,前者可用于合成肌糖原,后者在肝脏中经糖异生转变为葡萄糖被肌肉利用,因此力量训练糖原的恢复比耐力训练要快,用时也短。力量训练的人在训练后没有必要刻意补充糖分,而是要额外补充蛋白质以弥补肌动球蛋白的损耗。”


标签:训练;血糖;跑步;健身;力量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