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吃喝玩乐不忘健康 这些提示助你健康过大年
2018-02-14 02:04:5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过年期间走亲访友,少不了吃吃喝喝,聚餐应酬,暴饮暴食引发疾病的患者人数会明显增多,其中酒精中毒、消化道出血、急性肠胃炎患者占就医者的比例最大。为了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本报在春节长假前专门采访了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体质养生师刘娟,给市民提前提个醒:春节期间要注意饮食起居,防止因生活无规律引发“假日病”。

  吃:暴饮暴食没规律

  肠胃胰胆会抗议

  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免不了大鱼大肉,炒、炖、煎、炸食品样样齐全。各类美食色香味俱全,看着很诱人,可是对身体健康却是个不小的隐患。

  每年春节之后,因为“吃不对”而生病的人不在少数。刘娟总结,患者大抵有三种情况:一种是抵挡不了美食的诱惑,“敞开肚皮”吃到撑,胃肠道的负担超过容纳量;第二种是油腻的荤食吃太多,摄入过多高油、高糖、高脂肪食物;另一种则是饥一顿饱一顿,饮食不规律。“正是吃得不对,肠胃炎、肠梗阻、消化不良、胰腺炎、胆囊炎便成了春节期间的高发疾病。”刘娟支招,“春节吃饭一定要注重荤素搭配,各种营养元素都要有。建议大家有节制地吃这些食物的同时,多吃些瓜果蔬菜,以及适当喝些绿茶、红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去油的辅助作用。”

  喝:开怀畅饮酒精中毒

  肠胃脾受伤不好受

  小酒怡情,大酒伤身。春节聚餐,小斟小酌无可厚非,但是过度开怀畅饮却会诱发疾病,对身体损害很大。刘娟介绍,每逢节假日被酒“撂倒”的人不在少数。

  “喝酒过量有可能引发酒精中毒,导致呕吐,出现幻觉、暴躁、行为失常,甚至大小便失禁、昏迷不醒。严重者还会因为胃溃疡、胃穿孔、酒精性肝炎等疾病直接从饭桌前被送往急诊科抢救”刘娟建议喝酒也要多留个心眼:“空腹喝酒最要不得,没有食物‘中和’,乙醇吸收更快,对食道和胃黏膜的刺激性很大,容易出血。喝酒要遵循宁低勿高的原则,同时不要两种酒或掺着喝,也不要边喝酒边抽烟,两者结合对胃肠道是双重打击,特别伤身。”

  刘娟强调,大家尽量不要过度饮酒,若想尽快解酒的话,不妨喝点蜂蜜水或绿豆汤。有不少男性患者表示喝酒后血压正常,平时反而血压升高。这种情况其实比较凶险,意味着患者的血管硬化程度比较高,急需戒酒并按时服用降压药。

  玩:娱乐过度

  当心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熬夜看春晚,通宵“筑长城”、K歌……对于很多人来说,春节假期无异于“狂欢夜”。偶尔一天问题不大,若是天天如此,7天之后,头晕眼花,腰腿疼痛,说不出话来的人一定会很多。到那时,过度疲劳的身体可能需要好久才能缓过劲来。

  “春节期间玩乐一定要有度,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尽量不熬夜,不要长时间看电视、上网,连续用眼一个小时就要休息放松。”刘娟提醒道。春节期间,高血压、冠心病的患者更要多加注意,本来天气寒冷就容易发病,若是在娱乐过程中情绪过于激动,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可就大事不妙了。平时要记得按时服药,定期测量血压,并根据血压高低的情况适当地调整用药。心脏病患者一定要随身携带药物。

  “一旦家人出现胸闷不适、头晕、心慌、气短,甚至呕吐、昏迷等症状,一定要及时拨打120。同时,要让病人平躺在通风处,为防止呕吐物堵塞气管,最好将其头部偏向一侧。千万不要剧烈摇晃病人,也不能泼水试图唤醒。”刘娟强调。

  乐:情绪起伏别太大

  “好久不见的孩子回来了,还带了孙子孙女回来……”不少老人到了过年终于见到久别的晚辈们,打心眼里开心,情绪起伏难免较大。不过,情绪波动引起的交感神经兴奋等一系列变化很容易导致冠心病发作。

  快乐有时候是一种负担,这在高龄老人身上尤为明显。春节儿女都回来了,老人激动不已,原来维持的平淡生活就此打破。“这对于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的老人来说影响更大,过于激动和劳累容易引起血压升高或心绞痛发作,甚至因血压升高造成脑血管意外。此外,糖尿病、肿瘤和抑郁焦虑等情感障碍疾病患者也容易受精神波动加重病情。”刘娟叮嘱。

  因此,要尽量学着自我疏解,顺心的和不顺心的都能够平静地接受,始终保持快乐的心态。

标签:春节;喝酒;酒精中毒;疾病;暴饮暴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