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主食大比拼哪个更利于瘦?
2018-03-12 07:51:0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丁梦婧

  减脂塑形这件事是需要“斤斤计较”的,为了不影响身心健康,又不能因为食物的热量而让减肥失败,健身者需要从主食开始就“计较”。碳水化合物是影响减肥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国人主要的碳水摄取主要来自馒头,米饭,面条。为此笔者总结了这3大主食的各自特点,让你轻松选择适合自己的减肥食物。

  先来看看3大主食的好处,首先作为每餐都少不了的食物,那必须要足够便宜。在外面吃饭米饭是2块钱一份。去超市买米的话,大米是2-3块钱一斤。面条也不贵,普通的挂面,在超市买,几块钱就够了。馒头也很便宜,胃口小一点的女性吃一个就可能感到饱腹。

  其次,米饭、面条、馒头作为主食,不但易消化,而且在供能上也好用,吃进去消化好了,就变成储能物质随时准备供能。不像蛋白质,虽然产热效率高,但是贵(想想肉价VS米价);也不像脂肪,分解成脂肪酸供能的时候,还有可能产生酮体,积累过多还有可能造成酮血症和酮尿症。就供能来讲,吃米饭、面条、馒头来提供能量,简单又方便。

  此外,女性不要轻易断主食,因为你的生理期很有可能就不准了。有研究表明,女生需要一定的瘦素水平才能维持正常的生理期。而极低碳水饮食是有可能影响瘦素的。胰岛素有刺激瘦素合成的作用,如果一个人大量消减碳水化合物,他的瘦素水平可能会被削弱。

  那么三大主食好处不少,减肥期间吃哪种会更好呢?不考虑营养物质,单考虑热量的话,这三种食物的热量大概是这样的:1个100克的熟馒头,约221大卡;1碗100克熟米饭,约115大卡;1碗100克熟面条,约109大卡。

  如果要三选一的话,那么馒头是最先被排除的一个。同样的重量,它的热量更高,而且个头不大。在米饭和面条之间进行选择,会让人纠结一些。它们热量差不多、营养价值差别也不大,两者在饱腹感上有些不同。

  米饭水分少一些,而面条水分多一些,含水量大的食物,饱腹感相对强一些。但是这个也不太明显,按自己的饮食习惯来就好。有减脂需求的话,粗细搭配效果更好。米饭可以试试杂粮饭、五谷饭、糙米饭。面食的话,可以选择杂粮面。

  不过话又说回来,长不长胖这个问题,也不是一碗主食能定的。关键是平时也能管理自己的嘴,迈开腿。

标签:米饭;主食;面条;馒头;碳水化合物;减肥;减肥食物;选择;超市;杂粮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