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川贝枇杷膏不是止咳神药
2018-03-15 08:19:27 来源:体坛报

  近日,川贝枇杷膏火了。于是,很多经受感冒咳嗽困扰的人也想买一瓶来试试。但专家提醒,枇杷膏缓解咳嗽不错,但它并非是包治所有咳嗽的万能药。

  感冒时,由于外邪侵袭,会使肺气失宣,造成肺气上逆,肺阴受损,所以在治愈后易遗留干咳无痰、喉痒声嘶等不适。此时治疗应以养阴润肺和化痰为主,喝川贝枇杷膏是最适合的,可以起到护喉利咽、生津补气、调心降火的功效。

  不过川贝枇杷膏中一般会加入蜂蜜、麦芽糖、糖浆等辅料。由于含糖量较高,容易生痰之余还会增加痰的黏度。所以,糖尿病患者和痰湿体质的人不建议服用。中医诊病给药遵循“中病即止”的原则,意思是治疗见效就要停止用药,以免过度服用损伤身体。所以咳嗽痊愈后就不建议再服用川贝枇杷膏了,当然,也不要把它当成滋补品。

  另外,春天多风,气候干燥,冷热变化频繁,敏感源也多,这些都易引起咳嗽。咳嗽的原因不同,根据表现和症状,可以试试这些食疗方法。

  柳叶生姜水。用新鲜的柳叶30克、生姜3片、大枣5个、陈皮5克,煮汤二三十分钟,每天饮用,直至症状消失,这样可以起到止咳化痰的效果。柳叶味苦、性凉、无毒,具有清热、透疹、利尿、解毒的功效。验方中的生姜味辛性温,有发散风寒、化痰止咳功效。

  鲜奶杏仁冻。把川贝母6克、杏仁15克、枇杷叶6克、红枣5粒放到锅里,加两杯清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熬煮至剩一杯,取药汁后加柿霜(柿子制成柿饼时外表所生的白色粉末)10克拌匀备用。把一小条洋菜剪碎,加入四杯清水、药汁煮化后加3匙冰糖,融化后加半杯鲜奶、1匙杏仁露拌匀,倒入小杯中凝固即食。

标签:感冒;滋补品;健康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