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五花八门的减肥方法,你作何选择?
专家支招:这些健康隐患要多留心
2018-03-20 06:40:2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毛锦怡

  又到一年减肥时,翻看朋友圈,不少“胖友们”都把减肥大计提上日程。然而节食、轻食、代餐……面对五花八门的减肥方法,很容易让人迷乱了眼睛。到底是快速减肥好,还是稳定持续减肥好?减肥最重要是什么,不妨听听专家怎么支招。

  代餐减肥法容易营养不良

  春节过后,在下城区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洪倩倩将自己的减肥计划提上议程。正当她为减肥方式发愁时,微信朋友圈一则代餐减肥的广告引起了姑娘的兴趣,简单了解后,洪倩倩便花了3000多元买了两个疗程的代餐粉,一日三餐,除了午饭,早晚都用代餐粉来替代。刚开始洪倩倩自我感觉还不错,坚持了一个多星期后,同事发现她的脸色蜡黄憔悴,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身体像被掏空,没有力气。”去医院一检查,医生在询问了她的饮食习惯后,明确表示是营养不良引起的。尤其是获知洪倩倩在食用代餐粉减肥时,医生提醒不要“花钱买罪受”,要求马上恢复正常饮食。

  时下,像洪倩倩这样食用代餐粉减肥的例子不少。果蔬代餐粉、谷类代餐粉、膳食纤维粉……网上销售的代餐产品种类繁多,记者翻看了一家月销售过万的商家,卖家的宣传语是,快速减肥、无反弹健康安全、食用方便,一杯即饱,饱腹感可持续至少4个小时。然而翻看客户评价,不少客户反映食用后并无明显效果。商家给出的回复是每个人体重、体质和吸收不同,效果也不一样,有快有慢,坚持就会有效果。

  对此,浙江省中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张建玲指出,代餐目前还只是种噱头,“现在很多产品号称能满足一切营养需求,实际上并不真实。”张建玲说,大部分代餐粉的综合性营养价值无法与正餐比,若一日三餐都用代餐粉替代,会与自身整个营养结构不匹配,给身体带来危害。

  盲目节食胃也不会被“饿小”

  代餐只是五花八门减肥方法的其中之一,不少管不住嘴的“胖友们”会选择最轻松的方法——节食。并自认为:节食几天胃就会被“饿小”,饭量也就小了,自然就瘦了。

  吃多少来自于大脑的信号,当你经常吃多之后,大脑就会按照之前的饭量来衡量,等你进食到一定量了之后大脑才会表达出“饱了”的信号,所以并不是胃变大了。

  张建玲说:“盲目节食会对胃带来巨大的伤害,首先有些人节食并不算真正的节食,而是饿几天,然后大吃一顿,陷入了一个死循环,这样的话胃会经常不规律的运作,对胃的伤害积累下来总有一天会爆发的。”节食其实也很讲究循序渐进,规律地吃饭,慢慢地减少饭量到健康的量,在饮食搭配上也可以考虑多吃富含维生素蛋白质的蔬菜水果,少吃高糖高脂肪的食物。

  “轻食”未必真的“轻”

  节食不可取,那走“轻食”路线总靠谱了吧。点开外卖平台,生菜、鸡胸肉、白煮蛋、燕麦、紫薯……再配上沙拉酱或油醋汁,就完成了一份广受欢迎的“轻食沙拉”,月下单达到千份。那么,这样吃真的健康吗?

  很多时候,“轻食”未必真的“轻”,“吃草”不一定热量就少,原因在于“沙拉酱”。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沙拉酱主要有蛋黄酱、千岛酱,一般的沙拉酱,100g热量约700千卡,热量是薯条的两倍。

  “轻食主义”强调的是简单、适量、健康和均衡。低盐、低糖、低脂肪和纤维丰富的食物,是“轻食”的重要选择标准。专家建议,让每日饮食所摄取的食物种类尽量符合基本的三低一高原则(低糖分、低脂肪、低盐分、高纤维),以低热量的食材,取代大鱼大肉,再搭配其它菜式的烫、蒸、炖、煮等简单健康的烹饪方式,就能吃得又“轻”又“健康”。

  另外,张建玲认为,想要减肥,关键还是要“管住嘴、迈开腿”,在少吃多动的前提下均衡饮食很重要。要科学划分自己的饮食比例,比如蔬菜、肉类、主食的比例要掌握好,坚持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类和主食的饮食习惯,平时坚持用小碗吃饭,这样就能轻松达到瘦身的目的。另外,还要合理地减少热量和均衡摄取食物,可以有效地减少体内脂肪的含量。

标签:餐粉;营养不良;减肥法;节食;餐粉减肥;减肥;沙拉酱;减肥方法;饭量;食用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