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春天,如何消灭身体里的这把火?
2018-04-03 07:11:0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毛锦怡

  近日,在西湖区一高校当体育老师的吴懿很烦恼,前不久吃了顿火锅后,脸上接连一个多星期小痘痘没消停,嘴角还长出口疮,严重影响了帅气小伙的颜值,让他心情很是不爽。有点养生常识的吴懿知道自己因为饮食不当,点燃了体内这把“春火”。但为时已晚,只能后期慢慢调理。

  春季万物复苏,阳气上升,而且天气转暖,人体水分大量流失,不能保持新陈代谢的平衡和稳定,容易出现急躁、上火等春燥反应。春燥烦人且伤身,轻则导致头昏、烦恼、胸闷、咳嗽、痰多、四肢重滞,重则形成温病,甚至侵害内脏。那么,春季如何消停身体里的这把火?听听专家如何支招。

  省中医院内科主任医师金涛说,入春以来,也接诊了不少“春燥”病人,患者有出现牙龈肿痛、脾气急躁、睡眠质量差、多梦及大便干等情况。春燥是特定时期的产物,与秋燥不同,一般人不容易察觉。所以当前季节,人们应该顺应天时的变化,科学养生,调整自己的生活起居饮食习惯。

  饮食上,总的养生原则是:主食选择高热量的食物、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

  春燥固然和空气干燥、湿度低有很大关系,新鲜水果和蔬菜摄入不足,身体水分、维生素和优质脂肪储备下降,都会引起诸多春燥反应。所以,早春时特别需要补充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深海鱼油,这样可以避免和治疗让人烦恼的“上火长痘”,保持肌肤滋润。

  既然是“上火”,那么就需要寒性的蔬菜或水果去火,中医养生建议:近期可以多食用寒性果蔬,起到清热解毒的作用。比如芹菜和梨子。芹菜可以清热解毒,对肝火旺盛、皮肤粗糙的人来说很有益处,而且它含有大量粗纤维,可刺激肠胃蠕动。梨子是众所周知的降火水果,其它如苦瓜、番茄、香蕉等,也是春天化燥的好蔬果。

  水和蜂蜜也是化燥必备。干燥的天气容易消耗掉人体内的水分,所以,春天多喝水是第一要务。多喝水还能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本草纲目》上记载,蜂蜜有“清热、解毒、润燥”等功效,是“健康长寿的妙药”。早上起床喝一大杯温蜂蜜水,对化解“春燥”很有好处。

  防“春燥”,养好肝也很重要。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金涛说:“肝脏与草木相似,草木在春季萌发、生长,肝脏在春季时功能也更活跃。因此,春季养生以养肝护肝为先。”多做肝脏喜欢的事, 少做肝脏害怕的事。保持好心情,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以使肝气正常生发、顺调。

  有个良好的睡眠习惯也很重要:传统医学的经脉理论认为,凌晨前后为“肝经”时间。人体的肝脏也需要在沉睡中得到休息,所以一定要让自己按时睡觉才能养肝、排毒。肝胆在晚上11点开始进行新陈代谢,这时进入梦乡能让肝脏进行自我修复,将不良影响降到最低。另外,饮食要清淡为主,少吃辛辣油腻及高脂、高热量食物,避免肝火越吃越旺,也可以口服各类清凉冲剂,如夏桑菊冲剂、金菊冲剂等,对“清肝火”也很有效。

标签:肝脏;养生;饮食;解毒;清热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