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平板支撑超过10秒无意义?是个谣言!
2018-04-09 08:26:2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微博上说,外国专家研究表明,平板支撑超过10秒无意义,这是真的假的?”近日,有一则消息在微博上流传,这可让不少热爱健身的小伙伴大吃一惊。大家纷纷表示:我刚辛辛苦苦把平板支撑时间突破3分钟,你就告诉我超过10秒无意义,这让我怎么忍!那么这到底是真是假?

  记者搜索了一下这个传说中的外国专家和他的论文,来为广大市民破除谣言,还原真相。

  首先,引发这一讨论的专家确有其人,是加拿大的脊柱生物学教授Sturt McGill。但他并没有说“平板支撑超10秒无意义”,他那篇论文研究的方向是:静态训练(平板支撑等)和动态训练(卷腹等)哪一种对强化核心区的稳定性更有效。他专门找了24名实验对象,进行了为期6周的对比测试,一部分进行静态训练,一部分进行动态训练,最后发现静态训练的效果更好。

  值得一提的是,他的研究结果被造成曲解的原因在于实验中使用的静态训练是“少量多次法”——做10秒,休息几秒,再做10秒,依次循环。实验表明这种少量多次的静态训练效果要好于动态训练,然后一不小心“以讹传讹”成了微博上的热烈讨论了。

  既然说“平板支撑超过10秒无意义”是个谣言,那么时间越长是否效果越佳呢?就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省第二届女子体育节健体比赛的冠军陈思梅,她带来了不一样的解答。“平板支撑主要训练躯干前部的深层肌肉——腹横肌,在核心训练手段中只是最基础的一种。”陈思梅介绍,人类脊柱和骨盆的稳定不仅需要躯干部腹横肌的参与,还需要躯干两侧肌肉、躯干后部肌肉、躯干下部盆底肌等肌肉的参与。核心训练应该是整体性的,并不意味着只练平板支撑,所以不能用平板支撑的时间长短代表核心强度。

  “有些学员也会问我,那到底撑多久才最合适呢?其实这个问题没有绝对的答案,较为靠谱的说法应该是因人而异。”陈思梅表示,刚开始健身的人,核心力量不强,可能做个10秒就要休息一下。但对于肌肉力量足够的人来说,撑个10秒还真没什么锻炼意义。

  通常来说,普通人支撑2分钟就可以了,只要能坚持2分钟轻松、不发抖地完成这个动作,就说明你的核心稳定性不错,可以尝试更多花式动态平板支撑,增加动作难度和训练乐趣。

  在陈思梅看来,做平板支撑最该关注的并不是时间,而是动作的准确性。很多人可以保持数十分钟的平板支撑,但当他们坚持1到2分钟后,动作就开始变形了。变形的动作不仅会减弱对肌肉的刺激,还会加大运动损伤的发生率。

  所以对于新手,更推荐使用少量多次法,不仅可以保证每一次动作的绝对标准,还可以减少受伤几率。只能说,健身不能单一化训练,平板支撑训练虽有多种好处,但也只是针对某些部位。想要完美协调的肌肉身材,除了坚持还需要方法。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坚持。”陈思梅叮嘱广大健身爱好者,平板支撑并不是越久越好,马甲线八块腹肌也不是一个基础的平板支撑就能练出来的。掌握正确方法、配套多元化健身方式,坚持一个月,相信自己的腹部会发生惊喜变化。

标签:平板支撑;训练;肌肉;躯干;外国专家;健身;脊柱;研究;谣言;健身爱好者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