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科学睡姿大比拼,您选哪一种?
2018-04-24 07:10:40 来源:体坛报

  最近网上流行一种叫“睡姿大比拼”的小游戏,游戏中的人物随意摆动手脚,就可以变换自己的睡姿。从网友分享的图片来看,四仰八叉睡、跷二郎腿睡,蒙头睡等姿势千奇百怪,但想要睡好觉,最理想的姿势是哪种呢?不妨听听专家怎么分析。

  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金涛在睡眠方面有着一定的研究。他表示:要想觉睡得好,最理想的姿势是右侧卧位,微曲双腿。这样心脏处于高位,不受压迫;肝脏处于低位,供血较好,有利新陈代谢;胃内食物借重力作用,朝十二指肠推进,可促进消化吸收。同时,全身处于放松状态,呼吸匀和,心跳减慢,大脑、心、肺、胃肠、肌肉、骨骼得到充分休息和氧气供给。

  不过有些人喜欢在睡眠中采取仰卧睡姿,尤其是肥胖者。其实,仰卧不利全身放松,当腹腔内压力较高时,会使人产生憋闷感。尤其打呼噜的人,因为仰卧时,舌根后坠,容易造成呼吸堵塞。因此,肥胖的人在睡眠时应该注意抬高上半身,采用右侧卧位。

  除了右侧卧位睡以外,还有一些其他的睡眠姿势也是各有裨益。

  趴着睡:趴着睡最大弊端是对心脏构成压迫。如果时间过久,或者由于肥胖等原因胸部压迫过重,就有可能影响到周身气血的运行,出现心脏不适、呼吸困难等情况。中医说心衰是由于气不足引起的,所以在睡眠中首先应该保证你有一个良好的呼吸状态。趴着睡如果有憋闷的情况,睡觉时可以采取高枕位,保证心脏气血顺畅。

  蜷着身子睡:据医学调查显示,每5名国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曾在过去6个月内患有背痛及颈痛的问题。而睡姿不良是导致背痛或颈痛的主要原因。人的背部在伸直时,感觉最舒服,中医认为,血脉不畅就会有虚症产生。所以不论是坐着、站着,甚至是躺着时,都应该把姿势调整到最舒服的程度,不要老是曲着腰。对于长达七八个小时睡眠而言也应该让周身舒展自如。

  枕臂而睡:枕着手臂入睡,一睡就是几个小时一动不动,这会直接使人上臂的桡神经受到压迫性伤害,导致前臂、手腕、手指麻痹。这正是中医“通则不痛,不通则痛”的道理。睡眠中,我们的气血与呼吸都逐渐进入一个平稳和规律的状态,在沉睡中,肢体有气血阻滞的情况因为不觉察而无法调节,便很快进入了麻痹期。所以不要养成将手臂枕到脑后的习惯。

  完全侧身睡:左侧卧位易致胃病:左侧睡会使胃部反流向食管的酸性液体数量大大多于正常情况,而且持续不断,容易引起胃部灼痛,从而易导致胃病。胃病是较常见的疾病,从解剖学上看,胃大弯以及胃通向十二指肠、小肠通向大肠的出口都在左侧。因此,右侧睡不会压迫这些器官,有利于消化道内食物由上到下的顺畅运行。但是,患有食管回流这种消化功能障碍的病人最好左侧睡。

  左侧卧位,不仅会使睡眠时左侧肢体受到压迫、胃排空减慢,而且使心脏在胸腔内所受的压力增大,不利于心脏的输血,也容易做噩梦。心脏病患者以右侧卧为好。心脏在左胸位置,朝右睡会使较多的血液流向右侧,减轻心脏负担。若已出现心衰,可采用半卧位以缓解呼吸困难,切忌俯卧和左侧卧。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宜睡10至15度倾斜的床,上半身高,下半身低,使下腔静脉回流的血液减少,有利于心脏休息。

  值得注意的是,左侧卧位易致脑血栓,可使脑梗塞病人在本身已有动脉硬化的情况下,加重血流障碍,特别是颈部血流速度减慢,易在动脉内膜损伤处聚集而形成血栓。因此,睡觉不宜选择左侧卧位和俯卧位,最好睡右侧卧位,仰卧位次之,易打鼾的中老年人和有胃炎、消化不良和胃下垂的人最好选择右侧卧位。

  面对这么多睡姿,很多人会疑惑,“摆好了姿势有什么用,一旦睡着了,肯定会翻身的,一翻身睡觉的姿势不就变了吗?”

  为此,金涛教授建议:好的睡眠习惯是可以慢慢培养的,所以睡前首先要摆好姿势。而睡觉时好动,其实也是一种睡眠问题,由于睡前吃了太多,运动量少,胃压力过大就会动来动去,即古语云“胃不和,卧不安”。

标签:姿势;气血;胃病;中医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