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春季养生 健康睡眠很重要
中医大夫教你的这个小窍门或许能帮你睡得更香
2018-03-08 07:27:1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郦琪琛

  常言道“春眠不觉晓”,表明春天是极好的睡眠时期。但是由于当前社会压力大、生活不规律、情绪影响等多方面原因,越来越多的人饱受各种睡眠障碍的困扰,如失眠、入睡困难、早醒或睡眠倒错、白天长睡不起而夜间通宵不眠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徐伟表示,对于有睡眠障碍的患者来说,春季是特别适合调养的季节,可通过多种中医方法来调理改善失眠。

  徐伟介绍,春天的正常睡眠应是“夜卧早起”。早在《黄帝内经》就有精辟论断,“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毛缓行,以使志生”。就是讲人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顺应生物节律习性,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项目,调养精神,从而提高睡眠质量,增强生命活力。

  “目前很多失眠患者多是用一些镇静、安眠的产品,如果使用不当,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长期服用还会产生依赖性及耐受性。”徐伟表示,中医治疗失眠采取辨证施治的整体观念,克服了很多弊端,能够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不过,徐伟也提醒,中医讲究“天人合一”。因此,春天还应顺应阳气升发的自然规律,方可气血通达。这就要求失眠患者学会自我调控和驾驭好情绪,遇到不愉快的事要戒怒,并及时进行宣泄。培养乐观开朗的性格,多些兴趣爱好,适当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另外,睡眠在很大的程度上是一种习惯,因而保持良好的生理习惯,睡前思想放松,不要过饥过饱,每天睡前用热水洗脚等都能很好地帮助睡眠。

  与此同时,为了让广大读者能更好享受睡眠,徐伟主任还分享了自己的实践小窍门。即春季睡眠宜“按时入睡,过时不候;午睡一刻钟能夜补一小时;体脑并用,形与神俱,精神乃治”。

标签:睡眠;生活质量;情绪;中医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