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空腹健身不可取
2018-01-30 01:51:0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冯蕾

  坊间一直流传“空腹做有氧运动,可以燃烧更多脂肪”的说法,其理由是在一整夜的休息睡眠后,身体中的糖原已被消耗殆尽,这时早起空腹进行有氧运动,身体会直接调用脂肪来提供能量,所以燃脂效率会更高,减肥效果也就更好。这种解释看似合理,其实是伪科学。目前没有足够科学依据证明空腹状态下做有氧运动更有利于减肥。

  人体内的糖由血糖、肝糖原和肌糖原3部分组成,都可为人们提供能量。一般来说,普通人体内的糖原储备约为500多克。经过一夜睡眠消耗掉的热量相当于体内1/4的糖原储备,所谓“在一整夜的休息睡眠后,身体中的糖原已被消耗殆尽”的说法是不可能的,而且这还是假定睡眠时,完全依靠糖代谢分解供能计算出来的理想值。

  事实上,睡眠中的热量消耗是由糖和脂肪共同提供的,所以空腹晨跑也仍然会是糖和脂肪混合供能。当体内糖原储备少时,的确脂肪的消耗比例会增加,但必须要考虑到运动的经济性,如果你在相同时间内运动总消耗很低,即使脂肪参与的比例非常高,那么你实际消耗的总脂肪也并不多。

  此外,在中高强度的运动中,不管是传统的力量训练还是现在比较流行的高强度间歇性训练,都很难在空腹状态下进行。

标签:脂肪;睡眠;有氧运动;减肥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