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锻炼后感觉肌肉关节疼痛,免疫力下降?
状态低下不是因为“过度训练”,而是恢复不足!
2018-01-22 23:51:2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睿健

  “过度训练”这个词最近越来越流行了,很多人运动状态不好就丢出一句“你这是过度训练”。不过,“过度训练”真的这么普遍地存在于我们之中吗?事实并非如此。

  专业运动员的训练时间大概在每天3-6小时左右,而普通人往往达不到这个训练量……所以“过度训练”也就无从谈起了。但如果不是训练的问题,是什么造成了我们的状态低下呢?答案是:恢复不足。

  所以要解决这一问题,更好地训练和收获成果,除了怎么训练,我们首先必须学会如何让身体在训练之后恢复。

  训练“恢复的能力”,不仅仅是喝个蛋白粉那么简单,当然更不是翘着二郎腿在沙发上一边吃冰淇淋一边看电视节目。恢复主要由两大元素组成:营养和睡眠。

  营养

  合适的营养补充能保证你在两次训练之间最大程度恢复。所以无论你的训练计划都多密集,哪怕是一天五练,也要遵循下面的原则:

  首要一条就是多吃,食物对于运动后肌肉的再修复是极其关键的。强度越大,就应该吃得越多。不然身体怎么有足够的能量和营养长得比原来更强壮呢?通常情况下,摄入少的原因有:没有做好准备工作和饮食计划;由于持续训练造成的皮质醇上升,抑制食欲;认为自己吃得足够多了。

  此外还要客观看待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总是受到抨击,各种低碳、断碳、原始人饮食层出不穷。不过,吃不吃碳水要取决于你的训练。碳水化合物绝对是可以让你肌肉质量陡增的东西,因为没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合成的效率不高。好的碳水化合物来源有白薯、土豆、米饭、燕麦和香蕉。

  重视食物的质量同样重要,优质的、非过度加工的食物能提供更多的肌肉生长必须的营养素,且天然食物的协同作用比起补剂更好。

  消化与吸收也是很多人都会忽视的一个环节。如果你吃进去的东西没有消化,没有被利用,那和没吃有什么区别呢?所以怎样才能提高消化吸收的效率,让我们吃进去的东西更多为我们所用,变成我们需要的肌肉和力量呢?

  几个简单易行的方法有:每天喝至少1-1.5升的水,如果训练量大,应该饮用更多水;每天吃1-2次富含益生菌的食物,比如酸奶、泡菜、养乐多;细嚼慢咽。

  睡眠

  除了营养,睡眠是恢复的另一大方面。因为身体的许多合成都是在睡眠时达到最高水平。

  对于健身人群,特别是训练强度比较大的,一定要满足每晚8小时的睡眠。

  近期一项对棒球运动员的研究,让他们两个星期随意睡,睡到太阳晒屁股。研究结果发现,他们的冲刺速度和投球水平都有所提高,运动员们的心情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他们更有活力,也不容易感到疲劳,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团队合作。

  游泳运动员也参与了这项实验,每位运动员的睡眠时间都被提升到了10小时,长达6周,结果也显示运动员们的各项表现大幅提高。所以,良好的睡眠质量,是恢复体能的重要一环。 

标签:训练;碳水化合物;睡眠;肌肉;运动状态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