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警惕胃食管反流性咽喉炎引起窒息
2018-04-24 23:46:00 来源:浙江在线 方云凤 钱冰冰

  警惕胃食管反流性咽喉炎引起窒息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云凤 通讯员 钱冰冰)来自上海的小伙子小李今年不到30岁,却被反复发作的“咽喉炎”折磨了15年,导致他长期声音嘶哑,被人讥讽为“娘娘”腔,更要命的是经常喉部疼痛吃不下东西,体重只有80多斤。为了这个病,小李跑了不知多少家医院,但却总是不见好转。

  去年五一节晚上,他到同学家吃完饭后回家。凌晨1点多,他突然感到胸闷,呼吸困难,浑身大汗淋漓。家人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他被送到医院后,很快晕厥了过去。医生采取了气管切开等紧急抢救措施,总算把他救了回来。

  去年十月,他来杭州出差,路过一家中医诊所,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情走了进去。老中医通过仔细的望、闻、问、切后,终于找到了多年的症结所在:原来,他得的是胃食管反流性咽喉炎,病根在于胃食管反流。

  不少“咽炎”患者

  病根在于胃食管反流

  杭州江南胃胆病研究所所长王来法医师说,以咽喉炎为主要表现的胃食管反流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许多被长期误诊为“咽炎”的患者其实根子在于胃食管反流病。折磨小李十五年的这个毛病,就是因为他胃食管反流病症状不明显,被当作五官科疾病,导致久治不愈。

  为什么会发生胃食管反流呢?王来法医师解释说,胃食管反流是由于脾胃功能失调,贲门松弛等原因,引起胃的内容物经食道向上反流至咽喉部引起的疾病,它可导致食管、咽喉黏膜炎症、糜烂、溃疡。其典型症状为反酸、反食、烧心、嗳气、腹胀等消化道症状,也可以出现咳嗽、咳痰、喉部发紧、喘息、吸入性肺炎、非心源性胸痛、反流性咽喉炎、鼻炎、中耳炎等食管外表现,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由于胃食管反流病的症状与其他疾病的症状可能有重叠,在明确诊断之前,自行服用药物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掩盖真实病因。因此,王来法医师提醒,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当及时就医。

  胃食管反流

  需要进行整体治疗

  经过近四十年的临床经验和观察研究,王医师认为,胃食管反流病发生的关键是其元气不足,由此造成胃的活力减弱,功能失调,动力下降(贲门、幽门开关失控),外邪趁虚而入,进而导致胃、食管、咽喉黏膜的损害,引发炎症、糜烂、溃疡、腺体萎缩,甚至发生恶变。

  因此,王医师认为,治疗胃食管反流病首先要恢复胃的元气,激发胃的活力,调节胃的功能,进而根据各种胃食管反流病的不同,合理对症,整体用药,才能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如何避免产生胃食管反流?王来法医师支招: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睡前4小时内不要进食,以使夜间胃内容物和胃压减到最低程度;必要时将床头抬高10厘米,这对夜间平卧时的反流甚为重要,利用重力来清除食管内的有害物;不吸烟、少喝酒,少食油煎、霉变、辛辣食物及巧克力和咖啡等;多吃新鲜蔬菜,不吃反季节产品,蔬菜买回来一定要浸泡到位,除去有害物;饥饿时不能吃的东西千万要记牢:柿子、山楂、白薯、桔子、菠萝、黑枣、鲜荔枝、冷饮等,这些都是对胃食管刺激伤害很大的。

标签:咽喉炎;溃疡;病根;医师;中耳炎;健康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