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超实用!电脑族和办公族们的颈椎操练起来
2018-05-03 06:08:4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林恒华

  办公室一族常年对着电脑,姿势长久不变,容易引发劳损。如果你也常常感到颈椎酸痛、僵硬、不适,不妨学做以下5种简单的办公室颈椎操。简单易行,有助于放松颈椎,防止颈椎病。

  手与颈部对抗动作

  常年对着电脑,颈椎很容易受伤,不妨多做锻炼颈部肌肉的动作。首先,双手十指交叉放在颈部。然后头用力向后伸,手用力阻挡,对抗用力。同样还可以用手抵住头部的左侧,头向左偏,手与头相抵抗,右侧同理。也可以左右旋转一下颈部,用手揉按一下颈部肌肉,这种运动对让颈部紧张的肌肉放松一下,对颈部有很好的保护作用。除此之外,各种户外运动也会使颈部肌肉的力量增强,让颈部保持良好状态。

  “米”字操

  “米”字操能够很好地锻炼颈椎,缓解颈椎疼痛。具体的做法,以头为“笔”,划出一个米字状动作,而后头回到正位。头颈尽量向左前方拉伸成45度角,而后头回到正位。同理,依次做右前方向、左后方向、右后方向的动作,最终头部恢复正位。

  每天可做一两次“米”字操,每次可以做5-10遍。注意操作时应该循序渐进、动作柔和,切忌用力过猛,做前先活动一下颈部更加安全。

  小鸡啄米式

  工作时间久,有可能出现脖子酸胀不适、手指麻痹等症状,这表明颈椎已经疲劳到一定程度。此时,应该先暂时停下手里的工作,可以如同乌龟进食或如小鸡啄米一样,慢慢将脖子缩回,然后伸出,如此反复。

  伸展脖子

  办公室一族最好每半个小时休息一次,休息时可躺靠背椅使颈肌放松。还可伸展脖子,将头尽量往下伸展,下巴压低抵住胸口,使两耳低于双肩,再慢慢缩回。有助于预防或减轻颈椎病症状,减轻疼痛。做这个动作时,要以自己所能感受的范围为限,逐步加强,同时要注意保护脖子。

  拥抱动作

  双手尽量向后张开,如大鹏展翅一般,瞩目远眺,双肩往上提,脖子往下一缩,然后双手往回交叉抱住双肩,脖子往回一缩。如此来回3次,很快疲劳症状可以得到缓解。

  不过上述5种方法适用于早期颈椎病患者,年纪较大及有高血压、严重颈椎病、颈椎畸形、颅脑疾病患者忌用本法,没有家人在旁不建议采用。

标签:颈椎;脖子;颈椎病;电脑;姿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