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阴晴不定时节在湿滑场地踢球 什么方式最健康?
2018-05-08 08:39:3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焦智甑

  最近几日,阴晴不定的天气让广大健身爱好者有些尴尬,既想户外锻炼,又怕突如其来的大雨“侵袭”。尤其是足球爱好者们,湿滑的场地很容易导致在急停急转和激烈拼抢中受伤。那么在阴晴不定时节,如何锻炼才不易受伤。

  首先,换上适合湿滑场地的球鞋,鞋钉能够紧密扣住人造草皮,防止由于滑倒产生的扭伤、崴伤。而下雨后踢球的热身更重要,也需要更充分。踢球前的健身准备分为3个步骤,热身、锻炼、拉伸,很多人初次尝试健身时往往直接开始练动作,不做任何热身准备,动作完成后,不做身体拉伸直接休息,无法真正达到健身效果且容易受伤。

  锻炼前热身为什么重要?在健身前尤其是雨天湿滑的场地,人的肌肉、韧带都处于僵硬收缩状态,一旦用力过猛,就容易造成肌肉、韧带的拉伤。充分的热身可以唤醒身体,激活器官,关节,肌肉,神经等部位,传递身体即将开始激烈运动的讯号;提升关节活动度,解除关节活动限制,避免动作变形,降低受伤的风险;提高心肺功能,帮助提高血液循环速度,提高单位时间内的摄氧效率;提升体温,对身体肌肉进行加热,提高肌肉的收缩能力和运动能力,减少肌肉的黏滞性。

  此外,锻炼后的拉伸是必须要做的,在激烈锻炼后,肌肉温度处于最高水平,此时进行拉伸不光是为了防止运动伤害,更是为你的健身效果送上神助攻。下雨后踢球的热身方式多种多样,建议以一些常规性动作结合针对踢球的专门热身动作,根据自身情况循序渐进。安排好踢球与休息的时间,记住肌肉是在休息时生长的。

  那么,万一已经受伤,该怎么恢复?首先,膝盖受伤比较常见,需要引起重视,如果不进行正确的伤后处理,急性炎症有可能转变为慢性,不但无法自行完全康复,还可能越发严重,必要的话可以去医院检查下。膝盖受伤后应当停止运动,静养保护。建议先休息2周,之后视情况做一些康复性训练。肌腱受伤则建议3天内休息静养,如果再进行运动,让已经受伤的肌肉组织再次处于紧张、疲劳的状态,很容易加重肌肉拉伤,而且随之带来的疼痛感等不适会更加的强烈,还不利于损伤的肌肉恢复。3天后,可进行康复性训练,不能一次性回到原来的重量,一点一点往上加,等伤处重新恢复以后再上强度。

  总而言之,下雨后在湿滑场地踢球比平时更容易受伤,所以如果你是足球发烧友,场地湿滑时尽量不踢球或少踢球,而这些建议会让你最大程度减低受伤的几率。

标签:肌肉;拉伸;关节;韧带;健身效果;健身爱好者;足球爱好者;户外;球鞋;急性炎症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