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推广拉伸操,让更多人学会健康运动
陈盆滨走进校园当起“体育老师”
2018-05-03 03:58:0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崔义刚

  上午给孩子们上课,下午给老师们上课……省人大代表、“中国极限马拉松第一人”陈盆滨最近有点忙。不过,他忙的不是老本行跑步,而是在家乡玉环客串当“体育老师”传播拉伸操。用他自己的话说,今后还要把拉伸操推广到全国,“未来影响到几代人”。为了制定一套更有科学依据的拉伸操,五一前夕,他还特地来到杭州拜访了省体育局、省教育局的相关专家,希望能收获到更专业的建议。

  推广拉伸操,让孩子们跑得健康

  为什么会有推广拉伸操的想法?现如今,“马拉松热”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现象,越来越多的白领涌入跑步大军。虽说大众参与健身是好事,但是很多人急于求成,还没有掌握好跑步的方法就盲目尝试半马、全马,对身体造成了一定的伤害。对此,陈盆滨很有感触:“很多人以为迈开步子就能跑,这是错误的。肌肉没有力量,方法还不对,一旦运动量过大,很容易受伤。”

  于是,作为省人大代表的陈盆滨,把目光聚焦于指导大众科学健身。“如果你的肌肉、韧带过于僵硬,就需要用自身的力量去对抗肌肉,这样就很消耗体力。而拉伸操可以提高人体的柔韧度,对运动能力有很大的提升,还能起到防止受伤的作用。”

  从今年年初开始,陈盆滨就走进玉环的校园,想把拉伸操带给更多的学生。“小学生劈叉很简单,但是随着年龄增大就会越来越难。如果拉伸操能像广播体操一样每周做5天,从小坚持下去,他们的柔韧度就会保持下去,运动成绩自然也不会差。”

  走进校园后,他发现推广有难度

  用时四五个月,陈盆滨已经走进了玉环县十几所学校,在收获了一些经验的同时,也遇到了不少困难。

  “我开始以为很简单,到学校里把体育老师培训好了,再让他们教给孩子就可以了,但实际中有很多问题。”陈盆滨说,有些老师学习能力一般,跟他讲的很多东西理解不了,更别说传授给孩子们了。“其实学校很重视学生的体质,但是怎么样才能更有效地传播,我们还在摸索更好的办法。”

  在体育老师培训方面,陈盆滨觉得,通过视频、文字教学可以提高老师的认知,不懂的地方还可以回去再学习,这样效果会好很多。“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教会一个班也就几十个学生。如果体育老师学会了,一个能带动几百个。而且孩子们学会后,还会带动家长,这才是影响力。”

  各方“取经”,让更多人科学健身

  虽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一路走下来,校长、老师和家长的支持,都给了陈盆滨很大的信心。“有的家长想办法找到我,想让我去他孩子所在的学校进行教学。”

  家长的热情也给了陈盆滨动力,此次杭州之行,他也收获了很多专家的意见。“专家给了一些指导,比如说在拉伸操中结合音乐、以及编制教材等等。”陈盆滨同时提到,这些事情还需要各方面的人才出手相助,“推广拉伸操是公益活动,很多体育老师也是自发来学习的,希望能得到更多人的支持。”

  未来5至10年,陈盆滨希望能把拉伸操推广到全国,让更多人受益。“希望通过改善孩子的体质,让更多人学会科学健身,大家的身体都变好了,竞技体育的成绩自然也会更好。”

标签:拉伸;体育老师;孩子;家长;肌肉;极限马拉松;人大代表;教育局;体质;韧带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