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健身房选不对 杀伤力竟堪比雾霾天
2018-05-09 06:30:39 来源:体坛报

  近年来,到健身房健身的人越来越多,健身房供需两旺。不过,健身房也存在着健康隐患,很多健身者却浑然不知。据英国媒体报道,早在2014年,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和荷兰代尔夫特科技大学就曾共同发表过一项研究称,常泡健身房极可能诱发一些疾病,如哮喘或其他呼吸系统的疾病,超高的二氧化碳浓度还会让人体感到疲劳、影响脑部运作。

  小菲是一名狂热的健身爱好者,然而,在近期体检完之后,她满脑子想的都是远离健身房。据接诊医生介绍,科室近期收治了不少患者,都很可能是因为常去健身房而出现皮肤感染、过敏等症状,而且,部分健身房里的空气,堪比雾霾天的户外空气。

  ◎新建或空间狭小的健身房尽量别选

  新建健身房都有一定程度的建筑污染,如氨气、放射性氡污染以及装饰和室内家具造成的甲醛、苯系物污染。

  氨气主要来源于混凝土防冻机;氡存在于建筑水泥、矿渣砖和装饰石材以及土壤中,对人体的主要危害是导致肺癌;甲醛主要来源于各种板材,如人造板;苯系物主要存在于油漆、胶以及各种内墙涂料中,也可致癌或引发血液病等。

  有些健身房空间狭小,会员甚多。由于人们运动造成的地面扬尘以及衣服、鞋袜、人体表皮脱落等造成室内空气污染,这些直径小于5微米的微粒物,可被人体吸入,甚至深入肺泡。可吸入颗粒物不仅可能成为微生物的载体,其本身就含有有毒物质或其他致病、致癌物。

  再者,室内人员密集、通风不良时,可引起室内二氧化碳浓度升高,使人产生恶心、头痛等不适。通常,室内二氧化碳浓度一般不超过0.15%,而健身房内二氧化碳浓度超过正常值的4到5倍。此外,人在运动时体表排出大量的臭气和微生物,也会造成室内空气污染。

  ◎音量太大、健身器材摆放不合理易伤人

  跟着节奏感极强的音乐运动十分畅快,但如果不控制音量,就会损伤听力。长期接触噪声会使内分泌、交感神经等功能紊乱,会导致人体内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从而出现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头痛健忘、注意力下降、消化力减弱、体力和脑力衰退等一系列不适症状。噪声还会加速心肌衰老,增加心肌梗死发病率。国家规定娱乐场所的动态噪声不得超过85分贝。

  此外,健身器械造成的人身伤害主要是因为许多健身者对健身器械不了解,初来乍到者更甚。有些俱乐部的教练会对刚入会的会员进行器械方面的指导,有的俱乐部则没有此项服务。同时,还存在一些运动设备缺乏保护措施,健身器械摆放不合理等现象。当健身者在使用健身器材时,易被身旁的其他器材所干扰,导致事故的发生。

  ◎健身器材卫生状况

  公用健身器材易传染疾病,应定期清洗消毒,而许多健身房的健身器材卫生状况却让人触目惊心。卫生检测表明,许多健身器械的把柄上带有病原微生物16000个到58000个,最多者可达20余万个。

  病原微生物的种类也是五花八门,如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伤寒杆菌、肝炎病毒、结核杆菌、流感病毒、沙眼衣原体、痢疾杆菌等。因此,消费者在选择健身房时,应尽量选择卫生状况良好的。健康无小事,如果因为健身反而“伤身”,实在是得不偿失。

标签:健身房;健身器材;卫生状况;健身器械;病原微生物;噪声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