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让跑步变得更有乐趣 宁波慈城跑友建了个户外健身房
2018-04-11 06:20:3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戴斌

  大家可能对小区、公园里的健身器材习以为常,街头巷尾大大小小的健身房也屡见不鲜,但是要说起在山顶建户外健身房,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想过。近日,宁波慈城的跑友们就把这个构想变成了现实。

  在慈城塘家湾山顶,当地跑团的跑友把粗壮的竹竿固定在大树上,然后配以自制的杠铃、石锁、健腹轮等各种器材,建成了一个户外健身房,成为周边户外健身人士的乐园。

  “最早的时候,几名喜欢到山顶打太极拳锻炼的人,找来两根毛竹绑在大树上,低一点的用来压腿,高一点的当作单杠。”慈城跑团的领头羊楼鹏飞说,塘家湾山顶的游步道属于江北游步道路段之一,2014年江北举办了第一届山地马拉松赛,比赛路线就经过这里,绝佳的风景给跑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后来,跑友陈剑君在离山顶不远的树林里进行过尝试,他把毛竹和木棍等绑在大树间,形成了一处将近20米的健身攀梯,另外还有单杠、秋千等,跑友杨世平、陈勇等经常跟着陈剑君上山锻炼。

  后来,跑团的人气越来越旺,而树林里的空间相对有限,于是大家认为把这个“健身房”搬到山顶更好,因为山顶开阔视野好,还有一处凉亭可供休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山腰夏天蚊子特别多,山顶就少多了。”杨世平说。

  跑步是一项比较枯燥的运动,慈城跑团“一姐”黄荷芝2015年加入跑步行列,她坦言“跑步难在坚持”。“很多人都是一开始口号喊得很响,但过段时间就歇了,要坚持下来得有股‘疯劲’。”黄荷芝原先习惯在塘家湾山脚下跑,后来逐渐喜欢到山顶和跑团的男子汉们一起进行力量训练,因为乐趣更多,锻炼也更全面。

  现在,跑团已经有50多名成员,大家经常在山顶聚集。“晨练比较早,现在这种天气,有些人五六点就开始锻炼了,先在山下跑5到10公里,然后爬到山顶来练器械,7点多下山准备上班。”楼鹏飞说,山顶的这个户外健身房可以让大家把跑步、登山、器械训练、拉伸放松等锻炼的各个环节串联起来,所以很受欢迎。

  渐渐地,周边居民也被吸引过来,网友“白领”住在山下的慈湖人家小区,前些年她的主要锻炼方式是在山脚的林荫道走走、在慈孝广场跳跳广场舞。如今,她几乎每天都要到山顶锻炼一番。“有一天我爬到山顶,打算看看风景,结果发现这里一大群‘赤膊精’在锻炼,个个生龙活虎的。”她笑称,“我被这群运动达人吸引,现在只要有空,就每天都来。”

  跑友们在凉亭、树干等醒目位置张贴了安全提醒事项,呼吁游客不要乱扔垃圾,切勿模仿高难度高危险动作。“每种运动方式都有循序渐进的过程,这里的很多器材比较重,竹竿也比较滑,最怕路过的游客一时兴起贸然尝试,那样就会比较危险。”杨世平说。

标签:健身房;户外;健身器材;器械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