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添加植脂末和糖分 “速溶麦片”其实不太靠谱
2018-05-22 08:04:0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杨婉

  一说起燕麦,很多人会联想到一种富含蛋白质、钙质和膳食纤维的健康食品——超市里卖的有独立小包装的速溶“营养麦片”,其营养价值应该是麦片产品中最高的。于是,不少人把速溶麦片当作早餐。这些所谓的“营养麦片”真的那么营养健康吗?

  有专家表示,与燕麦片相比,速溶麦片的原料以燕麦、小麦、大米、玉米等为主,并不单纯是燕麦。从营养表可以看出,每100克速溶麦片含膳食纤维22%,只有燕麦片的一半。由此看出,速溶麦片经过精细加工,其可溶性膳食纤维丢失很多,营养成分也大打折扣。

  很多速溶麦片都标注着“营养麦片”的名头,但是仔细阅读速溶营养麦片的配料表,我们不难发现,有些产品中会添加植脂末等成分来改善口味,而植脂末即通常所说的奶精。奶精的主要成分为香精、氢化油。所谓的营养也不过是添加了大豆卵磷脂、生物蛋白钙、乳酸亚铁等营养素,营养作用并不比加入天然的坚果和水果干明显。所以,相比纯燕麦片,速溶的“营养麦片”糖分增多,血糖生成指数升高,饱腹感降低,有糖尿病的患者不宜食用。

  另外,植脂末的添加也可能带入反式脂肪酸,过量的反式脂肪酸可引起人体血脂代谢异常,升高“坏胆固醇”、降低“好胆固醇”,从而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也可能增加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疾病的患病风险。

  如果早上为了节省时间想选择速溶麦片当早餐的话,要尽量选择其中比较健康的产品。尽量不要选择味道非常香甜的速溶麦片,可选择颗粒稍微大一些的麦片产品,同时可以在麦片中加入混合坚果,放入牛奶冲泡后食用。

  混合坚果可以买现成的混合好的坚果,不过这些坚果往往是已经加工过的,油、盐,甚至糖的含量会较高,有条件的话,不如自己买几种原味坚果,自行混合后装入密封罐中。每天早晨用勺子舀两三勺放入麦片中一起冲泡。如果肠胃不太好,不耐受吃冷牛奶泡麦片坚果的,可以将牛奶倒入麦片后稍微加热几分钟后食用,麦片会更软更温,利于消化。

标签:麦片;营养麦片;坚果;燕麦片;麦片产品;膳食纤维;早餐;脂肪酸;牛奶;健康食品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