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运动医学专家剖析科学健身:要运动更要健康
2018-05-28 01:56:39 来源:新华社 记者 林德韧

  运动是人们追求健康的重要方式之一,但运动过程中的伤病也是运动爱好者们常常要面对的问题。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国际运动医学与康复大会上,专家们针对科学健身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原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李国平曾作为中国奥委会的首席医疗官参与了5次夏奥会、5次冬奥会和5次亚运会,对于科学健身,李国平说:“当前健身方式方法存在着很多误区,门诊经常碰到一些爬山造成的损伤、运动过量造成的损伤,这些都是把健身当成了竞技比赛,挑战了自己的极限造成的。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心太急,平时经常不动,要运动的时候马上就动,没有热身,没有逐渐的提升计划,热身不够,运动后不拉伸,没有循序渐进,运动量、活动量上升太快,时间过长等等,更重要的还包括没有进行运动风险的测试、运动负荷的评估、缺乏个性化的锻炼方案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来克服、来纠正。”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容树恒提出,在运动训练中可以加入一些有针对性的训练项目,对于预防伤病将会起到特殊的作用。他以足球运动员的ACL(膝盖前交叉韧带)伤病作为案例进行了研究,他通过对足球运动员伤病进行案例分析,并借鉴国外经验,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针对预防ACL伤病的训练方法。“(这些预防训练)我们现在推动的是从小开始去做,如果二十几岁开始做效果并不是最好,最有效的是从十几岁的时候开始做。” 容树恒说。

  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敖英芳表示:“现在运动损伤包括方方面面,老百姓的运动损伤也是很多的,有些是由于运动不当,我们在临床上发现很多在体育健身当中没有得到科学指导的情况,他不懂得很多医学的道理。这里面需要很多有机结合,这样才能使我们的运动人群能够很好地健身,不能因为运动反而出现了很多的毛病。”

  李国平建议,科学健身需要有一套常规,包括运动前准备什么、运动中注意什么、运动后做些什么,这些都应成为健身当中的一种习惯。

  “在科学健身当中要有三个原则:全面锻炼原则,使我们身体各个部位、各个系统都得到锻炼,来提升我们的身体素质;循序渐进原则,由小到大,由易到难;持之以恒原则,要形成习惯,常练不懈直至终生。科学健身当中还要注意5个因素:自身的情况、运动的目的、活动的环境、选择的项目、运动的强度。我们开展科学健身要注意到适时、适宜、适度、适合这四个根本方面。”李国平说。

  中国国际运动医学与康复大会是2018中国国际竞技体育大会的分论坛之一,本届大会由灵硕体育主办,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医学分会、亚洲运动医学联合会、国际运动医学联合会协办。

标签:大会;伤病;足球运动员;运动爱好者;运动过程;重要方式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