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勿让药酒变毒酒,这些泡酒禁忌你得知晓
2018-06-05 06:19:3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不少市民朋友热衷于在家自制药酒,认为药酒有治疗风湿、驱寒活血等药效。人参、枸杞、黄芪等药材,听着滋补养生便拿来泡着喝。适量饮用药酒对身体有好处,但是若制作药酒的原材料使用不当,那可得小心变“毒酒”。

  就在上月,重庆发生了一起饮用自配药酒而导致中毒身亡的案例,引起不少市民关注。事后,根据相关部门对现场残留物进行检验,这些自配药酒中含有雪上一枝蒿甲素、乌头碱等毒性成分,最终判定是由这些毒性成分导致的药酒中毒。对于自制药酒的安全性,很多市民展开了讨论。那么药酒到底能不能喝,又该怎么喝呢?

  浙江省中医院中内科主任中医师金涛表示,在规范注册的药酒中,绝大多数是作为药品管理的,也就是说,药酒大多数是药,而不是单纯的酒。日常生活中,市民对中药知识一知半解,有的找江湖郎中,有的是道听途说,随便找来“偏方”就胡乱饮用,结果不但起不到保健作用,反而会给身体带来伤害。

  通常来讲,药酒的制作方法可分为发酵、浸提和配制三种。尤其是治疗类的药酒,制备工艺是非常严格的,需要对药材的配方和组分进行科学配比,对制作的温度,以及特殊药材的处理都有一定的要求。

  民间常用乌头碱类草药泡酒,以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跌打损伤等疾病。在配制过程中,很多人为了增加疗效而大比例加入这类药材,或者在服用时过量,而乌头碱摄入达一定剂量时可引起严重的心律失常而致死。还有很多人会用毒蛇、野黄蜂、蝎子等毒物泡酒。对此,专家表示,外用的药酒也许可以使用动物性药材,但内服的药酒应尽量选用常见的植物性药材,因为动物身上的寄生虫未必能被酒精杀死,同时这些昆虫和动物也可能携带病毒、细菌等,不太安全。如果要选用多种药材泡酒,一定要根据中医开具的药方配制,不要随意乱泡。

  在我国传统中药中,有许多补益药物具有抗早衰、延年益寿的功效,比如枸杞子、杜仲、当归、地黄、黄芪、人参等,适宜人群选用这些药物制成的补益药酒,日常适量饮服,确有抗衰老而延年益寿的效果。但是,凡是药酒,都不是人人适用的。

  金涛提醒,比如孕妇、慢性肾炎、慢性肾功能不全、肝硬化、消化系统溃疡、心脏功能不全、高血压等患者,本就不宜饮酒,一般来说药酒也同样不宜饮用。但是,也不是绝对的,有些病症服用针对性的低度药酒,不仅无碍,反而有益。当然,患者服用药酒要格外慎重,尤其是糖尿病、心血管病等患者,一定要严格听从医生的意见。

  一般来说,药酒可早晚各喝一次,每次25克,时间可以选在早饭后30分钟,睡觉前30分钟服用。如果本身酒量较差,不善饮酒的,也可以将药酒取出后,再兑入黄酒或冷开水,适量饮用。总的来说,要根据人的耐受力,不可多饮滥服,以免引起头晕、呕吐、心悸等不良反应。

  此外,无论在酒中加入何种药物,酒精伤身的事实是改变不了的。因此饮用药酒不能过量,毕竟里面有药物成分,多喝不仅达不到辅助治疗的效果,还很可能起反作用。

标签:药酒;人参;市民朋友;风湿;活血;健康;养生;滋补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