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睡前小酌能助眠?危害居然比失眠还可怕
2018-06-12 07:47:03 来源:体坛报

  很多人认为睡前小酌,能够助眠,其实这是个错误观念。近日,一项研究表明:只要两杯酒就会降低人们将近40%的睡眠质量。

  这项研究针对年龄在18到65岁之间的4098名成年人分析发现:如果过量饮酒,即女性一晚上喝两杯酒,男性一晚上喝三杯酒,就会减少人们39.2%的闭眼时间;如果适度饮酒,即男性一天两杯酒和女性一天一杯酒,也会降低24%的睡眠质量。

  也就是说,酒后引起的睡眠与正常生理性入睡是完全不同的。酒精虽然有一定的镇静催眠作用,但持续时间比较短暂,大约3到4个小时睡意便会消失,酒精的催眠效应消失后,身体就会出现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等交感神经兴奋的症状,这时人们反而容易惊醒,甚至失眠。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很多人喝酒后半夜会醒来的原因。

  此外,长期睡前饮酒会引起不同程度的大脑细胞受损,会出现脑供血不足、大脑缺氧等问题,所以酒后容易引起头晕、头痛等一系列症状,影响大脑的学习能力、记忆能力和思维能力等神经认知功能。

  喝酒以后酒精还会使下颌、咽喉部的肌肉、舌头都会变得松弛,这样更容易使上呼吸道处于梗阻状态。所以,饮酒睡着的人更容易出现呼吸道狭窄、呼吸暂停以及打呼噜的现象。而对于本身有睡眠呼吸性障碍的病人来说,睡前饮酒更加危险。不仅使血压升高,还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心绞痛、心肌梗死,甚至因心脏功能紊乱而猝死。

  健康睡眠不仅“量”(睡眠时间)要合适,“质”(睡眠质量)也要有保证,两者缺一不可。首先要保持卧室安静、空气流通,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床垫软硬适中,枕头高度选择在9-15厘米为最佳,被子不能太重或太厚;其次,睡前不宜喝浓茶咖啡、不宜用餐,尤其是不要吃得过饱,最好睡前再用温水泡泡脚;最后,要避免穿紧身的睡衣入睡,要按时睡觉,睡前半小时最好远离手机、电脑、电视等。

  如果睡眠问题已经严重影响生活后,最好及时到医院的睡眠呼吸科就诊,不要自己乱用药物。因为每一个人导致睡眠问题的原因都不尽相同,医生会通过一些检查来确定病因,对症治疗。

标签:睡眠质量;酒精;睡眠问题;喝酒;大脑;男性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