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提升情绪,保持节奏感 选好音乐,让运动过程不再痛苦
2018-07-06 08:49:3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小丹

  如今的运动“套餐”越来越丰富,除了要配齐高科技跑鞋、衣服、护具、腕表等,音乐也是很多人运动时的“标配”。加上近几年无线耳机的类型越来越多,运动早已不是闷头苦练的枯燥过程了。事实上,听音乐不仅是为了“拯救”无聊,许多研究证明,选对音乐确实能提高人们的运动表现,让锻炼更为有效。

  音乐和运动是老交情

  早在1911年,研究人员伦纳德·埃尔斯就发现了音乐和运动表现之间的关系——与安静环境相比,当有乐队进行伴奏时,自行车骑手的速度更快了。

  此后,超过60项研究表明,音乐让参与者在更长的时间内鞭策自己,心情也变得更好。选对了歌曲甚至能让人进入一种“心流状态”,可以更加专心,并且不用耗费很多精神能量就能保持运动状态。

  不过,音乐并不是对所有运动都有效果,相比高强度训练,进行中等强度锻炼的人更能获益,甚至有一种“拔高”的效果。在运动强度非常大时,人们通常已经投入了所有精力,音乐在这时起不到提高表现的作用。不过,在进行高强度训练时,听音乐仍然能够改善人们的情绪,让一些运动过程没有那么“痛苦”。

  音乐有两种加成效果

  音乐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为锻炼提供“加成”效果:如果音乐和锻炼内容不同步,那么它可以作为“后台”动力和提升情绪的工具;如果音乐和运动是同步的,那么它会帮助人们的动作保持节奏感。

  人类有一种自然本能——我们倾向于让自己的动作和音乐同步。因此,节奏更快的歌曲会让人下意识跑得更快,好让步伐与节拍合上。这种情况下,有律动的歌曲比单纯的轻音乐更能提高运动表现。

  当然,音乐的效果因人而异。一些运动员不习惯受到干扰,他们更喜欢专注于自己的节奏,音乐对于他们来说可能是分散注意力的存在。不过,如果你在跑步或做力量训练时本身就有听音乐的习惯,那么你可以选择一个适合的“歌单”来为自己打气。

  如何选择合适的歌单

  许多低音的、音量大的、节奏快的歌曲都是良好的“激励因素”。节奏越快,我们就越有可能受到“鞭策”,让心率达到每分钟140次。不过,把音乐作为“后台”动力,节奏过快的歌不一定会提高表现。

  对于喜欢合着节拍运动的人来说,可以试着找和自己运动节奏相匹配的音乐。比如你的目标是5分钟跑1000米,那么可以选择每分钟约166拍的歌曲,或者选择节奏比这慢一倍的歌曲,每一拍跑两步。

  怎么寻找在这一节拍范围内的音乐?一些网站已经提前为喜欢运动的人做好了“功课”,只要输入自己喜欢的音乐名,就能搜索出该音乐的每分钟节拍数。用这种方法,我们可以根据运动习惯筛选、编排出最适合自己的播放列表。但需要注意的是,最好选择节奏不是很复杂的音乐,这样才能更好地配合运动的动作幅度。

标签:音乐;节奏;歌曲;锻炼;节拍;表现;无线耳机;老交情;闷头;跑鞋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