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比熬夜更伤肝的事你中了几招?
2018-07-17 07:29:55 来源:体坛报

  说到肝脏,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是个解毒能手、安全卫士,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它刀枪不入、百毒不侵。事实上,肝脏是个容易受伤的战士!

  那平日里,有哪些事最伤肝呢?俗话说,病从口入,日常生活中“伤肝”的事大多也跟吃有关。比如酒,就是伤肝的一把好手。酒精(乙醇)在肝脏首先代谢为乙醛,这就是真正伤肝的物质。乙醛对肝脏的损害有轻有重,严重的话,可能会演变成为“肝硬化”,最后发展成肝癌。

  吃得太好,脂肪过多,同样会伤肝。吃进肚子里的食物被胃肠道消化后,会在肝脏进行处理,转变成人体能利用的营养素。如果餐餐大鱼大肉,顿顿重油饮食,肝脏处理不过来,就容易引起肝脏疾病。

  同时,滥用药、乱吃药也会伤肝。肝脏是有名的“解毒器官”,它参与了药物代谢,能分解有毒物质。如果你留意过药物说明书中“不良反应”一栏,就会发现相当多的药物写了一句话:长期服用可能引起肝酶升高,请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所以,任何药物,都不要乱吃(包括所谓的护肝、保肝产品)。

  此外,还要补充说明“熬夜伤肝”的问题。虽然还没有确切证据说明熬夜会直接伤害肝脏,但睡眠不规律、睡眠不足确实对肝脏的状态有些影响。所以,大家想通过不熬夜、好好睡觉来“护肝”,也是没错的。

  那么,想要保护肝脏,到底该怎么做?其实很简单,和前面所说的反着做就对了。最后提醒大家,别忘了打乙肝疫苗,做好定期体检。

标签:肝脏;安全卫士;熬夜;解毒;营养素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