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炎夏谨防“心理中暑”
2018-07-31 09:28:4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周玲

  炎热的夏季到来,持续的高温天气不仅会让身体中暑,而且容易使人产生烦躁心理,导致“心理中暑”。“心理中暑”指的是在夏季莫名其妙地出现情绪和行为异常,如情绪烦躁、爱发脾气、心情低,容易骂人等。这种情况通常在清晨会好一些,但下午和晚上却变得比较糟。心理学家和医学家认为,人的情绪与气候有密切关系。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气候变化对人的情绪明显会造成影响,导致情绪和认知行为的紊乱。

  除了气温变化以外,“心理中暑”还与人的睡眠时间和饮食不足有关。高温天气,人食欲普遍下降,加上睡眠质量差和出汗,会影响体内电解质代谢,从而影响大脑神经活动,让人情绪和行为出现异常。

  专家表示,“心理中暑”对人体的危害甚广,大家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正确对待,合理调节。

  气温上升幅度较大时,气候对人体大脑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明显增强,容易导致人的情绪和认知行为紊乱。与此同时,高温天气下,人体难以得到正常充足的休息,再加上食欲低下,容易导致人体内分泌紊乱,在一定程度上会激发人体的激动、烦躁和焦虑情绪,使精神长期处于应激状态。

  心理中暑容易导致心梗。夏季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高峰期,而“心理中暑”是造成夏季心血管疾病高发的原因。天气炎热,人的心情容易烦躁、紧张,加上夏夜天气炽热,睡眠质量下降,容易导致交感神经兴奋、使心脏的耗氧量增加,如果再加上过度神经劳累等因素,发病危险就更大了。另外,高温环境下,心脏等器官的供血相对减少;心脏的负担增加也是主要原因。进行定期的体格检查,按照医嘱服药治疗是预防心绞痛、心梗的首要措施。

标签:中暑;情绪;心理中暑;心理;烦躁;高温天气;气温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