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夏季小心湿邪入体 食疗运动两手抓
2018-08-02 08:54:4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本周,省气象台发布了全国高温榜单。截止至7月底,杭州跃居成为全国第二热的城市,仅次于重庆。有不少人因为高温引发了一系列的症状:全身乏力、食欲减退……

20180802232d6fed2a4e4ce38710057d1c125d5b.png

  家住上城区的张宇亮最近已经连续几天没有出门,每天三餐也不准点,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感觉不到饿,而且身上还起了不少的红疹。“开始以为是上火,但吃了3天降火的药都没有好转。”张宇亮来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但检查的结果却是身体健康,没有病症影响,考虑是湿气过盛。张宇亮表示,他这几天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渴了就喝冰镇的饮料,每天还有半个西瓜进肚。

  “应该是湿邪入体,这种情况在夏季很常见,医院每天都有几个这样的病人。”医生刘鑫怡表示,“现在夏天人们都长期待在空调房内,以冷饮代替茶水,大大减弱了皮肤和肠胃的自我调节作用,才会让湿气进入体内。常见症状有舌苔厚腻、小腿酸痛、大便无形等。”

  刘鑫怡告诉记者,夏季既是湿气最容易入体的时候,也是除湿最好的季节。湿气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样神秘,只要规范饮食、加强锻炼,湿气自然而然地会减弱甚至消除。“姜是最常见的祛湿良品,炒菜、炖汤时可以适当加些姜末、姜片调味,也可以做以子姜为主食材的菜肴,现在很多做菜软件上都标明了这道菜有什么作用,对于独身在家的人来说还是很方便的。”

  此外,湿气重这一现象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大多是一些饮食油腻、缺发锻炼的人群,久而久之,就会导致湿气入侵脾脏,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运动可以促进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跑步、瑜伽、健步走都是很好的方法。”刘鑫怡说。

  刘鑫怡提醒,当一个人感觉自己有了这类的症状,要加紧通过食疗或者运动的方式排湿,并远离潮湿环境。如果还是有不适的感觉,就要抓紧到医院就医,通过艾灸、针灸的方式进行排湿,以免造成湿气在体内堆积。

20180802d69cc5e7999c478aacc0c0f08b834996.png

这些食物可祛湿

  薏米:薏米可以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水分代谢,有利尿消肿、健脾祛湿的效果。而且薏米含有丰富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可以改善便秘。薏米的吃法很多,可用薏米煲汤、煲粥等。

  红豆:红豆可以补血,也可以除湿。红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利水、清热除湿、消肿解毒的功效。用红豆煮水喝,或者加上黑豆和绿豆一起煮水,可以有效排出体内的湿气。红豆也可以用来制作红豆沙、熬稀粥、做甜品。

  山药:虽然山药并没有直接除湿的功效,但山药可以补脾,可以间接让体内湿气排出。山药可以炒着吃,炖菜吃,还可以做成点心吃,蒸熟蘸白糖吃也可以。铁棍山药比较好,可以药食两用,补脾效果更好一些,而且还可以补气。

  水果:苹果、木瓜、无花果等也有除湿的作用。其中,苹果有健脾、补气、益胃、生津和润燥等功效,适合脾虚、食量减少、胃阴亏虚的人食用。木瓜有健脾胃和助消化的功效,可用于缓解消化不良。无花果有开胃、清热、润肠等功效,可用于食欲不振、便秘及泻痢等症的食疗。

标签:湿气;食疗;薏米;红豆;两手抓;刘鑫怡;省气象台;食欲;无花果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