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避免剧烈运动伤到你的眼睛
2018-08-10 09:42:11 来源:体坛报 实习记者 赵诗怡

  近日,在杭州市临安人民医院眼科就诊的病人中,出现了不少羽毛球爱好者。“患者主要是被羽毛球直接击中眼睛,这类患者情形严重者,甚至会导致失明。”临安人民医院的眼科医生周贤波说,他从医多年以来,遇见3例眼睛失明患者,均是因为这个原因。

  对此,周贤波提醒:运动有益身心,但也需避免过度激烈的运动伤到眼睛,造成严重后果。“运动前记得防患于未然,避免太过争强好胜,保持平和的心态。严格遵守运动规则,学会躲避危险,保护自己。”

  但如果运动中发生伤到眼部的情况,该如何处理?周贤波建议,当眼睛受到撞击时,千万不能揉。如果出现肿胀且流泪现象,可闭目冰敷消肿,每天两到三次,并配合眼药水做辅助疗伤;平时出门时,记得用手护住眼部,避免风吹;肿胀一直未消除,眼球充血,可吃些消炎药物。一般而言,伤势轻者需要一周左右恢复。如果出现眼睛出血、视力模糊等严重情况,需立马就医,第二天还很严重,建议留院观察。

  此外,还有部分运动爱好者们在运动时,遇到异物飞入眼睛,造成眼睛出现刺痛、流泪、眼睑痉挛等症状时,周贤波特意叮嘱,可以用两个手指头捏住上眼皮,轻轻向前提起,往眼内吹气,这样可以刺激眼睛流泪冲出异物;也可翻开眼皮,查找异物,用干净的纱布或棉签轻轻排出异物。如果异物排出后,仍感到不适,可挤几滴眼药水在患者眼内进行冲洗,或者用清洁的水清洗眼睛。如果仍有不适感,建议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和处理。

标签:人民医院;异物;失明;眼科医生;就诊;羽毛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