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一年中最美时节 用运动的方式缓解哮喘
2018-09-11 08:24:5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进入秋季,“秋高气爽”是大多数人脑中蹦出的第一个词。然而,就在气压升高,人们体感舒适的一两个月里,对于哮喘患者们却有着别样的感受——秋季寒冷干燥,易诱发呼吸道感染,极易引起哮喘发作或病情加重,发病时还伴随着咳嗽、气喘、咳痰、胸闷等症状。

  记者从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王锡林医生处了解到,实际上,适当的运动是有益于哮喘患者缓解症状的,然而,针对哮喘患者的运动方式以及运动量是有严格要求的。

  秋季游泳好选择,时间控制一小时

  通常情况下,哮喘患者不适合做剧烈运动,如长跑、篮球、足球等。但长期不运动可能会导致肺功能下降,身体抵抗力降低,反而会诱发哮喘。目前,很多研究证明,运动有利于哮喘病人康复。在众多的运动中,游泳首推为适合哮喘患者进行的项目。

  秋天寒冷干燥的空气会激发呼吸道肌肉痉挛,而游泳时可以保持呼吸道湿润。游泳是水平方向运动,可以减轻呼吸道的负担。游泳池里的水含负离子多,也有利于病情的改善。王锡林建议,游泳前要做好准备活动,时间控制在一个小时以内,强度不能太大,并且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身体感到不适时应立即上岸。

  保持呼吸道湿润,病发期不易运动

  秋季,人们呼吸次数增加,会加重气道水分和热量的丢失,在寒冷干燥的地方尤其严重,甚至会诱发支气管痉挛。

  王锡林提醒,哮喘急性发作期不宜运动。在急性发作期病人体内已处于缺氧状态,此时再进行体育活动犹如“雪上加霜”。遇到这样的情况,应马上前往医院就诊。

  保持心境愉悦,锻炼事半功倍

  记者了解到,时下,过大的工作压力已经成为不少都市青年患哮喘的又一大诱因,因此,多参加一些轻松、娱乐性强的运动,在愉悦的心境中锻炼将大有益处。

  以缓解病症为目的的锻炼,应避免争强好胜心理,不要勉强去做一些自己不能胜任的运动。对于不适合游泳的哮喘患者来说,可以参加的运动包括划船、太极拳、体操、羽毛球、散步、骑自行车、慢跑。

  王锡林表示,运动时要作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同时,在运动的开始阶段要遵循先慢后快的原则,切忌活动量过大。运动量过大易使心肺负荷过大,导致心率过快和肺过度通气,反而容易诱发哮喘。运动可以间断进行,每次运动保证30至60分钟,每周3至5次。

标签:哮喘;游泳;干燥;寒冷;呼吸道;呼吸道感染;病情;气喘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