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温州小伙蒋天盛与泳池的不解情缘
2018-09-06 08:15:0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杭州市游泳协会有这样一位小伙子,今年26岁却有着20年的泳龄。他是专业运动员出身,拿过全国游泳冠军,曾和孙杨、汪顺同台竞技。因伤退役以后成为游泳教练,想带领更多热爱游泳的孩子实现梦想——他叫蒋天盛,对游泳有着一份难解的情怀。

  接触游泳:源于喜欢和体弱

  老家在温州,现居住在杭州,从小在江南水乡长大的蒋天盛说话时却带有纯正的京腔,字正腔圆。原来,今年4月份来杭以前,蒋天盛曾在北京生活了10多年,在北京市游泳队接受过专业训练,并代表北京多次参加全国游泳大赛。

  蒋天盛和游泳的初识,则要追溯到20年前。当时,他还是温州当地一名普普通通的幼儿园大班学生,除了个子比同龄的小朋友高之外,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直到温州体育运动学校的游泳老师来校选材,一眼相中他的身高优势,蒋天盛便和游泳结下了不解之缘。

  “打我记事起,我的体质就特别差,经常生病,基本上1周有3天要往医院跑。”蒋天盛说,他希望通过游泳强身健体。如今的蒋天盛1米8多的身高,拥有清晰可见的腹肌和“倒三角”的身材,配上俊朗阳光的容貌,早已不见当年“弱不禁风”的影子。据他所说,接触游泳大约2年后,身体便有了很大的好转,最近一次去医院,已经是好多年前的事情了。

  坚持游泳:出自目标和信念

  在温州体校度过小学时光之后,蒋天盛去了北京学习,并被选入北京市游泳队,接受更为专业的训练。17岁那年,蒋天盛拿到了全国甲级比赛的参赛资格,次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第一次参赛的他游进了前8名。从那时起,有一个目标在他的心里生根发芽:拿到全国游泳单项冠军。

  有了信念的支撑,蒋天盛开始频繁参赛,可成绩一直不温不火,单项比赛始终保持在全国前8名。终于,在2015全国游泳锦标赛中,蒋天盛拿到了人生中的首个全国冠军,只不过这个“冠军”前头的2个字,是“团体”。在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赛项目中,蒋天盛所在的北京队以3分19秒44夺冠。随后,2016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蒋天盛出任第3棒,最终北京队以0.71秒的优势赢得冠军。

  对游泳运动员来说,“腰肌劳损”是很可怕的一个医学名词,因为长时间腰部用力而且承受压力最大,几乎每一位泳将都会受到它的困扰,蒋天盛也不例外。2016年末,蒋天盛选择退役,尽管有2枚全国冠军奖牌加身,他却总感觉少了些什么。

  从事游泳:因为热爱和情怀

  退役以后,蒋天盛在北京当地的刘京游泳俱乐部当教练。今年4月,他辞掉北京的工作回到杭州,现在滨江区一家幼儿园兼职游泳教练。“我小时候曾经来过一次杭州,当时就觉得这里特别美,加上从小在江南长大,对浙江的水土还是有着特殊的情感。”蒋天盛告诉记者,除了受到杭州城市风光的吸引,母亲也是他此番南下的原因。“妈妈一直在杭州,她现在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离家这么多年,我也该给家人更多的陪伴。”

  “游泳对于我而言,是一份难解的情怀,以前我是运动员,梦想是为国争光,现在我是一名教练员,我希望培养出更多的好苗子,让热爱游泳的孩子们能够站上国家甚至国际的领奖台,实现他们的梦想!”蒋天盛说,他今后的目标是在杭州成立一家自己的游泳俱乐部,引入更为科学的训练方式,帮助孩子们远离伤病的困扰,在游泳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或许终有一天,18岁那年许下的心愿,我的学生能帮我实现。”

标签:游泳;游泳教练;退役;梦想;热爱;游泳冠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