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高度近视者千万别做这些运动
2018-09-14 07:38:54 来源:体坛报 实习记者 赵诗怡

  近日,一名19岁高度近视的小李同学在学校踢足球时,由于比赛激烈,不慎被同学撞到眼部,眼镜碎片划伤小李的眼部,他被紧急送往附近医院。接诊的临安市人民医院眼科医生周贤波表示,小李非常幸运,只是眼睛外部有些损伤,如果玻璃扎得再深一点,小李的眼睛就危险了。“高度近视患者应尽可能避免剧烈运动,以免运动发生的冲撞损伤到眼睛。”

  周贤波说,一般近视度数超过600度被认为是高度近视。除了裸眼视力差,高度近视患者的眼睛还会发生一系列病理变化:如角膜后弹力层破裂、巩膜后葡萄肿、玻璃体液化、脉络膜与视网膜变薄萎缩或变性、视网膜裂孔及脱离以及脉络膜新生血管等。当高度近视出现眼轴增长和眼底病变,则称为病理性近视。

  “大多数的高度近视是‘轴性近视’,也就是患者的眼轴比正常人(23.5-24毫米)的眼轴长。眼轴被拉长,视网膜就会变薄。”周贤波解释,随着视网膜变薄,它能承受剧烈振动与眼内压力波动的功能也会消弱。而当高度近视患者参与足球、篮球、拳击等剧烈运动,并且发生碰撞,或者做蹦极、过山车、跳伞等极限运动,外界压力急剧变化时,都容易发生视网膜脱落的情况,而视网膜脱落的直接后果就是失明。

  “多项流行病学调查数据表明,高度近视已经是我国首位不可逆致盲性眼病,也就是说,在所有导致不能逆转的失明原因中,高度近视排在了第一位。”周贤波根据13年的就医经验介绍,已经遇到3例高度近视患者因剧烈运动失明的病例。对此,周贤波提醒高度近视患者需要尽量避免剧烈运动,并做好定期检查,防患未然。

  周贤波表示,高度近视患者应每3-6个月到医院进行复查,如发现自己的度数在一年中持续增加,并且矫正视力在逐渐下降,应该及时在眼科就诊。“另外,患者连续近距离用眼的时间不应过长。即使学习、工作任务重,也要劳逸结合,注意自我调节。”周贤波建议,周末可以积极参加户外活动;平时保证充足睡眠,平衡饮食,合理营养。

  

标签:近视;高度近视患者;剧烈运动;视网膜;足球;损伤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