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面对秋季高发的肾病综合征 专家告诉你如何治疗和预防
2018-11-01 08:31:43 来源:体坛报 实习记者 赵诗怡

  秋季是肾病综合征的高发季节,近日浙江省各大医院接诊了众多肾病综合征患者。肾病综合征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痛苦,那么面对疾病,人们又该如何做好治疗和预防呢?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临安市人民医院肾病内科副主任医师蒋琰。

  蒋琰告诉记者,肾病综合征可分为原发性、继发性及先天性三大类,其中以原发性儿童患者为多见。肾病综合征的治疗一般采用以肾上腺皮质激素为主的中西医综合治疗。治疗包括控制水肿,维持水电解质平衡,供给适量的营养,预防和控制伴随感染,正确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反复发作或对激素耐药者配合应用免疫抑制药。

  “肾病综合征也可以通过中医药治疗。”蒋琰表示,中药目前以健脾补肾,配合控制西药副作用为主。如果患者出现水肿、尿少等症状,可服用车前草、金钱草、萹蓄、玉米须;有血瘀症状者,还需加用丹参、川芎、当归、益母草、泽兰叶;如果患者脾气不足、肾虚,应健脾固肾,服用如黄芪、党参、茯苓、白术、山药、补骨脂、仙灵脾、莬丝子、枸杞子;在激素诱导过程中,服用舌质红、脉脉弦、面红兴奋,可以滋阴降炎。

  蒋琰提醒广大家长,如果是儿童患有肾病综合征,家长需注意坚持肾脏专科门诊随访,以便于医生长期观察,最好治疗缓解后随访5年。儿童患者还需避免各种(呼吸道、消化道)感染导致的肾病复发等情况。另外家长要注意饮食中盐的使用量,尤其是秋季,缺盐可造成儿童低钠综合征甚至于休克、惊厥等情况。

  在如何预防上,蒋琰表示适当的体育运动对预防疾病有益。如散步、打太极拳、练气功等都能起到预防肾病综合征的效果。但应注意锻炼的时间,以早晨及傍晚为宜,尽量避免在中午或阳光强烈时锻炼。游泳虽然可以运动全身,但由于需要消耗大量的体力,以及游泳场地的卫生得不到保证,建议肾病综合征患者不要锻炼过长时间。

  平时饮食要注意适量,不可食用过多凉寒食物。预防肾病综合征还需保持好心情。情志不舒往往是病情反复、血压波动的重要原因。肾病综合征病程长,患者可以通过如花鸟自娱,书法、阅读、弈棋等均可愉悦心情,促进健康。

  

标签:治疗;预防;人民医院;临安市;浙江省;接诊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