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警惕!冬季来临,这种病毒进入高发季
2018-11-08 10:43:1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毛锦怡

  连日来,家住杭州拱墅区的张红很烦恼,短短一个星期,两个女儿相继感染了诺如病毒。先是3岁的小女儿在公园玩耍被同龄小朋友传染,3天不到,6岁的大女儿也被妹妹传染。最近,因感染诺如病毒前往杭城各大医院就诊的患儿也明显增多。11月2日,省疾控中心也发出健康提醒:当前,已进入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高发季,家有幼儿的及相关学校都要做好预防工作。尤其家有二宝的市民要格外注意,一旦一个孩子感染,另外一个孩子就要采取隔离措施,以免交叉感染。

  据省疾控中心监测的数据显示,进入2018年截至11月2日,我省共报告诺如病毒性腹泻突发疫情6起,共计发病人数391例,波及人口8338人,无死亡病例;6起疫情均发生在学校,其中小学5起,高中1起。自10月份以来,已发生3起疫情,诺如目前已进入高发季节。

  诺如病毒是冬季腹泻最常见的病原体,喜欢低温,所以冬季最猖獗。人一生中可多次获得感染,但预后良好。我省该病的易感人群为5岁以下婴幼儿和50岁以上老年人。其中5岁以下婴幼儿在冬季(11月至次年1月)高发,而50岁以上老年人在夏秋季(6-9月份)高发。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潜伏期相对较短,通常12-48小时,患病期和康复后三天内是传染性最强的时期,可通过食物、水、共用餐具等途径传播,在学校、托儿所、敬老院等人口密集场所易引起暴发。临床症状表现以腹泻和呕吐为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诺如病毒感染病例的病程通常较短,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呕吐或腹泻严重者应及早就医。目前尚无特异的抗病毒药物和疫苗,患者应补充足够的水分以预防脱水。轻度脱水时,可口服补液盐,严重脱水时应及时住院输液治疗。

  我省近期气温变化较大,随着冬季即将来临,诺如病毒性腹泻也随之进入发病高峰。如何有效预?省疾控中心提醒(尤其是有5岁以下婴幼儿的家庭):家长们要监督孩子养成饭前便后用肥皂认真洗手的好习惯,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均衡饮食,提高身体抵抗力;家里要经常开窗通风,学校、托幼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应经常清洁消毒,尤其是对患者呕吐物、排泄物等污染物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生活用品等进行消毒。诺如病毒感染病人应于急性期至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内隔离治疗,建议食品从业人员连续2次诺如病毒核酸检测阴性后上岗。

  孩子患病后不要过于担心,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一般病情轻微,无后遗症,家长需要做的是让孩子充分休息,清淡饮食,避免高油高脂和辛辣食物,可遵医嘱给孩子配制口服补液盐服用,如吐泻症状严重,需就医治疗。


标签:腹泻;病毒;病毒感染;疾控中心;女儿;传染;同龄小朋友;隔离措施;交叉感染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