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冬季也应坚持健身,拒绝“偷懒季”
2018-11-23 08:06:0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冬天,是健身者偷懒的好季节,有人说冬天健身不知道怎么穿衣服,有的人说冬天健身训练效果不好,甚至还有人说冬天更适合肌肉的恢复……夏日里每天嚷嚷着要减肥、想增肌的健身“爱好者”们,一到寒冷的冬天便为自己的懒惰找出各种千奇百怪的借口。殊不知,冬天健身效果明显,不仅有利于抵抗严寒,还能增强体质,保持良好的体型。

  专家提醒,冬季应当保持运动健身的好习惯,但由于天气寒冷,有一些事项必须注意。

  “健身前的热身步骤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要想冬季健身不受伤,热身依旧是重中之重,并且内容需更丰富,持续时间也要更长。”杭州伟博健身会所高级教练小王指出,由于外界温度降低,人体肌肉的粘滞性会更高。“肌肉的粘滞性就好比煮熟的鸡蛋,如果还是热的话,鸡蛋壳和蛋白间的那层薄膜就很容易剥下来,而如果鸡蛋冷了的话就不好剥,甚至很容易直接扯下来一片蛋白。”小王引用“煮熟的鸡蛋”形象生动地解释,肌肉就好比鸡蛋,如果没有保证热度,突然用力便很容易拉伤。

  同时,就像人在天冷的时候喜欢偷懒一样,冬季人体的肌肉、关节组织活动性降低,也会具有一定的惰性,因此锻炼时更应循序渐进。热身动作可以利用一些室内的运动器械进行,也可以在户外热身,例如小步慢跑等。“一般来说当身体微微出汗时,这个‘鸡蛋’就可以剥了。”小王打趣地说。

  “打开窗户”,对于冬天来说是格格不入的几个字眼,不论是北方的大风,还是南方的寒气,只要打开窗户,便会拼命往屋里钻。小王告诉记者,不少健身人士到了健身房里,也习惯把窗户关得紧紧的。“人体在安静状态下每小时呼出的二氧化碳有20多升,若十多人同时进行锻炼,一小时就是200升以上,再加上汗水味,可想而知室内空气的污染有多严重。人在这样的环境中会出现头昏、疲劳、恶心等现象,锻炼效果自然不佳。”小王说,冬季在健身房锻炼时,一定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给自己一个新鲜舒适的环境。

  就连最简单的呼吸,在寒冷干燥的冬季也有讲究。小王指出,冬季在做剧烈运动时,应尽量保证用鼻子呼吸,这样能避免冷空气对呼吸道造成刺激。

  除此之外,小王还强调,冬季在健身之前要多穿些衣物,并且要轻软,不能过紧;热身后,则要脱去一些厚重的衣服,轻装上阵;锻炼完,应当把汗及时擦干,换去被汗水浸湿的衣物,同时穿衣戴帽,防止热量散失。另外,在室外进行健身锻炼更要注意保暖,锻炼完后切记不可站在风大的地方吹风,而应尽快回到室内,擦干汗水,换上干净衣服。

标签:健身;肌肉;寒冷;健身效果;偷懒;减肥;热身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