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灵活饮食法”让你告别水煮餐
2018-11-19 09:07:06 来源:体坛报

20181119a33f5efa9d5c4bedaa3112e23caf0c88.png

  为了减脂、增肌,很多爱美人士几乎顿顿吃水煮餐,搞得自己“没朋友”。其实根本不需要这么辛苦,只要懂得使用“灵活饮食法”,就可以在正常饮食的同时,达到减肥、增肌的效果。

  在学习灵活饮食法之前,必须先了解自己的每日总消耗热量。知道了每日总消耗热量之后,还要学会看食物包装上的热量成分表。灵活掌握这两个数字之后,自己还有多少热量摄取空间就会一目了然。

  此外,我们还要了解三大营养素的热量——人体所需的营养素不外乎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与脂肪,其中,脂肪与碳水化合物是人体活动时能量的供应来源,除非长时间饥饿或能量补充不足,蛋白质才会被分解供应热量。三大营养素所产生的热量大约为多少?

  碳水化合物。根据分子的大小,它分为三种形式:单糖、双糖与多糖。人体由饮食摄取碳水化合物之后,分解为葡萄糖与肝糖储存在肌肉及肝脏中,人体一般含有300-350g肝糖,1克糖约可产生4大卡热量。

  蛋白质。人体内的蛋白质主要由20种氨基酸组成,蛋白质必须经过复杂的化学反应与能量转换,才能生成肝糖或葡萄糖成为能量来源,1克蛋白质约可产生4大卡热量。

  脂肪。它可以分为脂肪酸、三酸甘油脂、磷脂与类固醇四大类,1克脂肪约可产生9大卡热量,是碳水化合物与蛋白质的2倍,所以是人体十分重要的能量来源。

  所谓灵活性饮食,主要就是让自己的饮食调配可以更加弹性灵活。例如今晚有朋友聚餐,那么在计算好饮食中的热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各含多少)之后,就可以选择更多食物,不用像以前只能靠水煮餐来控制热量。爱美人士可以不再因为增肌或减脂而失去原有的社交生活,便当的菜色也不再只有花椰菜、鸡胸肉与糙米饭。

  增肌减脂是一条长远的道路,唯有透过不同的菜色变化,才能让人乐于其中。当然,灵活性饮食虽然在食物选择上有了更多空间,但也不能肆无忌惮乱吃一通。


标签:饮食;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灵活;爱美人士;脂肪;营养素;正常饮食;灵活饮食法;减肥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