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圣品”虽好,食用大有讲究
2018-10-23 06:52:3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金秋十月,正是大量瓜果上市的季节。红彤彤黄澄澄的柿子因其味道甘甜可口、营养丰富而受到很多人的青睐。

  柿子营养价值很高,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除了锌和铜的含量,其他成分均比苹果高,因而柿子享有“果中圣品”的美称。省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金涛告诉记者,柿子是食疗佳品,新鲜的柿子能止血凉血,经常食用可以起到护肝的功效,柿子中含有大量的有机酸可以帮助肠胃消化,同时日常生活中多食用柿子能够有效降低血压,并能防止便秘。“柿子的果肉好处多多,柿子的叶子也能入药。现代研究证实,柿子叶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C、芦丁等物质,能促进新陈代谢,降低血压,软化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金涛说,每日用柿子叶20克煎水喝,或者开水泡当茶饮,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民间还有一句俗语:“秋天吃柿子,不会流鼻涕”。意思就是说在这个时节吃一些皮薄肉厚味甜的大柿子,冬天鼻子就不会流鼻涕了。这是为什么呢?金涛解释说,中医五行理论认为,秋天对应五脏中的肺脏,肺开窍于鼻,肺受邪生病,人就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柿子味甘甜,性寒凉,可以清肺热,润肺燥,对于燥邪伤肺有一定的预防和保护作用,所以说秋天吃柿子,不会流鼻涕。内在的阴液不足,嘴唇裂口,或是气阴不足的自身免疫疾病患者,吃点柿子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柿子性寒凉,脾胃虚寒、泄泻便溏、体弱多病、病后初愈、产后气虚、外感风寒等人群要少吃或不吃。此外,柿子含糖量较高,会影响糖尿病及慢性胃病的治疗;柿子中的单宁可妨碍食物里铁的吸收,对缺铁性贫血病人的治疗不利,因而这些病人最好也不要食用柿子。”万物总是利弊并存,作为“果中圣品”的柿子也不例外。金涛强调,柿子虽好,却也有一些食用禁忌需要注意。

  首先,不要空腹吃。柿子中含有大量的硫酸和果胶,如果空腹食用太多的柿子,在胃酸环境下就会形成不可融化的沉淀,这些沉淀若不能通过正常的新陈代谢排出体外,就会滞留在胃里形成胃柿石。如果胃柿石无法自然被排出,甚至会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现剧烈的腹痛呕吐现象。

  其次,不要吃柿子皮。金涛提醒,在吃柿子的时候最好把柿子皮给剥掉。“因为柿子中大部分的鞣酸都集中在柿子皮当中,假如连皮一块儿吃掉就很容易形成胃结石。”

  此外,柿子还不能跟高蛋白食物一起吃。金涛解释说,柿子中的鞣酸与蛋白质相结合,会造成蛋白质的凝固沉淀,这种沉淀物不会被人体吸收,轻者会引起便秘,严重的会产生胃结石。

  >>>链接

  都说秋天是收获的季节,除了柿子以外,还有不少水果在这个季节上市,它们又有什么食用禁忌呢?

  苹果:秋季的苹果鲜甜多汁。需要注意的是,患有冠心病、心肌梗死、肾炎、糖尿病者,切忌多食。

  鲜枣:维生素C的含量居水果之首,是苹果的70-100倍。需要注意的是,吃鲜枣一次最好少于20枚,过量会刺激胃酸分泌过多、腹胀,有损消化功能,引起消化道疾病。

  石榴:有强大的杀菌效果,是理想的减肥佳品。需要注意的是,老人和肠胃功能较差的人要少吃;肺气虚弱者及肺病患者不可多食;急性盆腔炎、尿道炎,感冒患者,不能吃石榴。

  猕猴桃: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被誉为“水果之王”。需要注意的是,食用后,不能马上喝牛奶或吃其他乳制品;脾胃虚寒者应慎食,大便腹泻者不宜食用;先兆性流产、月经过多和尿频者忌食。

  柚子:可润肺清肠、补血健脾,具有降低血糖、减少血栓等作用。需要注意的是,柚子性寒,身体虚寒者不宜多吃。

标签:柿子;苹果;上市;维生素;鼻涕;蛋白质;沉淀;水果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