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泵感,赠于健身者最好的“礼物”
2018-12-09 05:21:5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201812073b0cbb9fdbf84071a254df8f766abed2.png

  目标肌肉在相当强度的抗阻力训练后,导致大量血液涌向目标肌肉,此时,肌肉会产生膨胀的感觉,称为泵感。阿诺德·施瓦辛格是泵感的“痴迷者”,他曾在自己的书中说过:“当肌肉充血时,你会觉得很棒,这会激励自己去训练。”

  很多增肌爱好者都十分向往训练时的“泵感”,甚至更有些人把泵感与训练质量直接挂钩,认为泵感不足即没有练到位;也有人把泵感作为一种精神寄托,没有泵感就不想练了。其实,并没有研究表明泵感与肌肉增长速度有绝对的关系。但不可否认,泵感的确是训练时的精神依托以及检验动作准确度、训练状态的衡量指标之一。可以说,这种奇妙的感觉,是赠予健身者最好的“礼物”。

  那么,如何增加训练中的泵感呢?杭州思妍丽健身会所教练程川从3个方面进行了解答。

  “想要一个好的训练状态,饿着肚子或者昏沉着脑子是永远达不到的,所以,饮食与作息是一次良好训练的前提条件。”程川指出,在饮食上,需要摄入足够的碳水化合物,让肌肉储存足够的糖原,一方面提供训练时的能量,另一方面则是增加训练时的泵感。至于睡眠,它能够帮助身体更好地恢复,缺乏睡眠也会影响神经中枢与肌肉状态,尤其是睡眠不足的情况下,肌肉力量、耐力都将下降,注意力也无法集中,泵感便难以找寻。

  其次,要想增加泵感,在训练时必须精准高效。“训练前,必须做好的功课,而不是在训练中随机搭配选择,大到对动作的选择、组数、次数,小到对组间休息进行把控。同时随意打岔、聊天、玩手机等,都会影响训练效果,同时也影响泵感。”程川建议,在动作选择上,应该把自己熟悉并且易掌握的动作作为首选,不要看见别人做什么动作,就去尝试这个新动作。“当然,如果一种计划已经使用很久,那么可以选择不同的动作,或者不同的顺序来寻求不同的刺激。”

  在重量选择上,使用中等重量更容易获得泵感。因为中等重量下肌肉的发力更加精准、肌纤维动用效率更高,肌肉收缩的次数也会更多。而在组间休息上,如果是追求泵感,中等重量,休息45-60秒即可。

  最后,增加泵感还可以通过外源补剂的帮助,精氨酸、瓜氨酸等可以让泵感更加充足,加之咖啡因等可以让训练时精力更加集中,提高训练效率。同时,市面上还有一种专门为泵感而“生”的补剂,便是氮泵。“氮泵只要使用合理就没有什么副作用,但健身初学者还是应该避开,并且,肝肾功能有问题的人群也要尽量避免使用。”程川提醒,虽说补剂可以增强训练状态,但还是需要记住吃一段时间停一段时间,不要让外源性的摄入影响内源性的生成,同时还是要以良好的饮食与作息为前提。

  “在泵感方面,新手与老手有着很大的不同,所以,对于泵感的强烈程度应该学会分辨,不要跟实力悬殊的人比,这个需要时间与经验的积累。”程川说,对于大多数健身爱好者,其实没有必要盲目崇拜“泵感”,只要踏踏实实坚持训练,健康的身体、良好的身材正在朝你款款走来。

标签:训练;目标肌肉;饮食;作息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