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坚持做好这三件小事 让健康从新年伊始便常伴身边
2019-01-03 09:40:3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新年伊始,许多人通过登高的方式来祝愿自己在未来的一年可以身体健康。坚持登高、徒步等运动可以让身体保持健康,同时,生活中的一些健康习惯的保持也不容忽视。从现在开始坚持以下三件小事,一年以后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食:吃好每一顿早餐

  人每一天的生活都是从早餐开始的,吃好一顿早餐才能让一天的工作、生活充满火力。尽量保证早餐有谷类、肉蛋、奶、果蔬四样。

  如今,社会节奏加快,很多人的早餐都是胡乱应付的,如在路边买个鸡蛋饼边走边吃;办公室里准备一点饼干;提前买好面包和牛奶应付。认真准备早餐、重视早餐营养的人现在少之又少,很多人甚至长期不吃早餐,这样对身体并无益处。只有保证每天吃早餐,才能远离肠胃疾病、避免营养不良和低血糖。

  同时,早餐也是控盐的第一步。尽量选择少盐的白粥;当你习惯了中式早餐,离不开咸菜、腐乳时,就要想办法一点点减量。此外,早餐过于油腻会给胃肠带来很重的担负,而且还会引发高血脂。早餐要相对清淡、营养为主,油炸类食品尽量不要吃。

  住:晚上11点前一定要睡觉

  为什么强调睡觉的时间点呢?因为在中医上,“子午觉”是养生妙道,子时就是指从23点到凌晨1点,是睡眠的最佳时机,而午时指的是11点到13点,此时要小憩。

  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陈再明表示,现在的年轻人作息普遍不规律,但是晚上11点前睡觉,对皮肤保养,整体健康都非常有益。其实这也是他雷打不动的生活习惯,再忙也得按时睡觉,让身体好好休息。晚上11点到凌晨1点,这段时间的睡眠是最养人的,如果因为种种原因熬夜,休息不够,就会耗伤气血。长此以往,还会出现面色晦暗、少光泽等情况。对于女性来说,熬夜不但伤皮肤,而且容易导致阴血不足、脾胃虚弱,造成便秘。

  此外,陈再民认为,晚上熬夜其实就是在折磨人的身体,会让人的血压和胆固醇升高,这些都会给心脏带来健康风险。而早睡能让人身心放松、提升记忆力,有助于新陈代谢,并在第二天的工作中保持头脑灵活,保持积极向上的情绪。

  行:健身只需“15分钟”

  在提倡全民健身的今天,体育锻炼已经成为许多人每天必须参加的一项活动。不一定要花上过长的时间,每个人根据自己能力量力而行就能通过运动调节新陈代谢,刺激身体机能,消耗身体中多余的脂肪,从而促进脂肪的新陈代谢,提高心血管系统功能,改善肺呼吸攻能。当然,这些效果的达成需要长期的坚持。

  对于那些苦于没有时间锻炼的人而言,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杨明表示,现在的白领们在办公室里受场地、时间限制,健身操是不错的选择。长时间的静坐看电脑对身体的危害不言而喻,从百忙之中抽出15分钟,做一套健身操,也可以达到一定的健身效果。健身操简单易学,也不需要很大的运动空间,工作疲劳了,站到走廊上,心理默念口号,让自己“操练”起来。不仅可以达到健身效果,还可以让紧张工作的大脑休息一下,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标签:早餐;健康;登高;新陈代谢;睡觉;熬夜;健身操;生活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