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中药使用有讲究 莫把“毒药”当解药
2019-01-03 09:43:0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敏娜

  中医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深受国人喜爱。生活中也有不少人有使用中药来治病痛的习惯,然而,误用、滥用中药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前不久,《一碗山豆根水让南阳11岁小姑娘手脚变形、严重脑损伤》一文刷遍了朋友圈。山豆根究竟是什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毒性?省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金涛表示,其实不光光是山豆根,很多生活中常见的中药,在使用不当的时候都可能成为“毒药”。

  “山豆根具有清热解毒,消肿利咽之功效。”金涛解释,山豆根也含有多种生物碱和黄酮类化合物,其中苦参碱和金雀花碱有较强的毒性,过量服用可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和胆碱能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

  在处方中,山豆根的用量一般控制在10克以内,少数人用到6克的剂量就会出现呕吐、腹痛等不良反应。严重的山豆根中毒可以造成脑干、小脑、基底节区及大脑皮层的对称性病变,这种病变往往症状较重,且恢复效果不佳。实际上,金涛的门诊也遇到过滥用中药的患者,还有人拿着一张毒性强大的方子来找他转方,惊得他直接喊停。

  金涛回忆,当时是一位肿瘤患者来转方,可他带来的药方上写着“山豆根30克,天南星15克,甘草20克”等等,整张方子的毒性非常强大。“毫不客气地说,这张方子的毒性强到可以毒死几个人,我告诉病人,这张方子万万不能再继续使用,否则到时候夺去生命的就不是癌症了。”金涛说,幸好来得及时阻止,患者终于放弃了这样的“毒方”。

  实际上,不光光是山豆根,还有很多百姓熟悉的中药,也有毒性,比如雷公藤,可祛风除湿,活血通络,但有一定毒性,用来泡酒时,一次饮用剂量不宜超过15ml;再比如何首乌,历来都是作为补益药物使用,但何首乌含大黄酸、大黄素蒽醌衍生物,这些对身体具有一定毒性作用,会使肝细胞平常结构和代谢功能发生异常,引起肝脏损害。

  为此,金涛强调,中药是瑰宝,但它也是双刃剑,如果剂量和煎煮方法不正确,反而会伤人。使用中药,一定要求助于专业的中医师。切勿随便服用,将“毒药”误当成“解药”。

标签:中药;瑰宝;方子;何首乌;中医药;毒药;治病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