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冬令膏方进补,你补对了吗?
中医专家建议:把脉开方、一人一方、量身定制
2018-11-16 02:25:2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吴佳蔚 记者 毛锦怡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根据中医理论,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好季节。连日来,杭州各大中医院、老字号中医药馆前来开膏方患者的热情也不断上涨。

  膏方是具有中医药特色的一种传统养生方法,适合于中老年人的秋冬保健,亚健康状态人群的调理,慢病恢复期的调理以及抗衰老增强体质。但膏方并非人人都适合,怎么吃也是有讲究的。

  膏方又叫膏剂,起源于汉唐,属于中医里丸、散、膏、丹、酒、露、汤、锭8种剂型之一。传统意义上的膏方一般由20味左右的中药组成。人体阴阳脏腑气血平衡则能健康无恙,延年益寿,膏方调阴阳、和气血、补五脏,是其调养保健的原理。现代医学研究也表明,膏方在抗疲劳、抗衰老、美容颜、畅情志、增强免疫力、调治慢性疾病等方面具有显著功用。浙江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金涛则认为:“膏方是秋冬最好的治疗滋补选择,它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一人一方、量体裁衣,是最个性化的方案。”

  膏方虽是滋补和治疗佳品,也非人人适合,像是人们常常听到的一种说法——“虚不受补”就是其中一种情况。对此,金涛建议需要先服开路方。开路方是为了清除病邪,为进补开路的方剂。具体来说,如果此人有痰浊、瘀血、湿热、食积、气滞这5类情况,需要先至中医门诊,吃开路方调节,一般1到3次。对体内先来一次清理,为机体创造进补的内环境,利于对膏方的消化吸收。

  除了找专业的医师对症开方,如何正确服用膏方也大有讲究。来自浙江省中医院的国家级名中医葛琳仪指出,服用膏方忌“急”与“贵”:急于进补反而会难以消化,出现上火等症状。如果因心急起效而每次服用量偏大、次数过多,容易出现不思饮食、口苦鼻衄、大便秘结或大便溏泄等症状,如遇此情况需要与医生沟通处理;一些人对于进补怀有“越贵越好、越补越好”的误区。吃膏方应在专业指导下选用配方,不要一味地追求名贵药材和贵价膏方,适合自身体质的,才是最好的。

  葛琳仪建议,吃膏方,晨起空腹顿服10-20ml,可用温水化开,服用即可。一般要连续吃2-3个月,膏方的疗效在服用膏方后第3个月达到高峰,可调整人体的整体健康状态,并可维持半年以上。

  膏方适用于慢性病患者、亚健康者、老年人、疾病康复期患者等。尤其对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支气管扩张、虚弱感冒、风湿及类风湿性关节炎、胃肠病、心血管疾病、肾病有很好的疗效。

  值得注意的是,要想膏方取得比较好的进补和调理身体的效果,最好连续几年进补。因为中药强调内在的调理,膏方服用时间越长,进补效果越好,只服用一个冬季或许效果并不明显。

标签:进补;服用;中医理论;夏耘;老字号;秋收;调理;浙江省中医院;中医药;开路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