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老底子的说法真的科学吗?
食用让人顾忌的“发物”要因人而异
2018-11-14 03:27:4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2018111314461ac271d244efaa07a76cb34a44bc.png.jpg

  民间素来有着“冬季进补,开春打虎”的俚语,代表冬季是一个进补的好时节。每当这个时候,总能听到家里的老人说海鲜是发物、羊肉是发物,这个不能吃,那个要忌口,让很多的年轻人感到迷茫。“最近在家吃饭总是被我奶奶数落,喜欢吃的菜都被她当做是‘发物’,但其实‘发物’到底是什么我也不知道。”家住杭州江干区的张辉显得十分无奈,他表示不能理解他奶奶的这些说法。

  带着张辉的疑问,记者咨询了省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周水晶。“从医学和营养学的角度上来说,其实并不存在发物这类食物,发物是民间流传的说法。”周水晶告诉记者,“发物”是自古以来大家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而来的,“或许是某些人在吃某样食物的时候,引发了某种症状,长此以往,这种食物就被民间认作是‘发物’。”

  周水晶表示,发物发不发,还是因人而异,只要身体状况够好,一般就不会有这方面的困扰。“有些人吃了所谓的发物,引起过敏,引发哮喘、痛风等毛病,主要问题不是食物本身,而是食物中含有的营养成分会诱发或加重这些疾病。”

  周水晶介绍,日常生活中,发物并不在少数:海鲜、花生、海藻等食物中可能存在特异蛋白,属于易过敏食物;而猪肉、牛羊肉、蘑菇、海鲜等,其中富含嘌呤,吃多了会加重体内尿酸含量,容易诱发关节痛风;猪头肉、鸡头等,其中富含大量的脂肪、胆固醇,食用过多,容易加重心血管问题;富含糖分的桂圆、荔枝等,会导致口腔黏膜脱水、干燥,继而受到细菌入侵,长疮、长溃疡。这些因素才是吃了“发物”后引发各种疾病的元凶。

  其次,除了饮食,一些日常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是“发物”的另一种形态表现。周水晶告诉记者,随着年纪的增长,人体免疫力下降,如果长期抽烟、酗酒,身体内血红蛋白运输氧的能力会下降,多种微量元素的缺失,会影响伤口的愈合,“从这个角度来看,烟酒之类的东西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属于发物,能戒还是要戒。”

  “总而言之,不要对于‘发物’的言论生搬硬套,要结合自身状况和医嘱,保证适可而止即可。”周水晶最后提出:“保持良好的心态,时常出门锻炼身体,让自己处于一个舒适的状态,这才是正确的生活态度。”


标签:发物;海鲜;水晶;进补;张辉;民间;俚语;江干区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