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如今办赛事怎样才能轻松圈粉 不妨从地域文化里找灵感
2018-10-24 23:22: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颖 王琼 通讯员 叶琛欣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颖 王琼 通讯员 叶琛欣)上周末,杭州武林路皇后公园的一场特别T台秀在运动圈里刷了屏。T台展示的服装,是印着杭州古城门的篮球服和裁判服;站上T台的,除了模特,还有球员和裁判。这是杭州本土的篮球赛“門鬥”的揭幕T台秀,古城门、运动风、时尚元素,在一场比赛里混搭出了新花样。

  其实,在浙江,类似“門鬥”这样把传统地域文化和体育赛事融合在一起的玩法,可不止一家。由浙江省体育局、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2018“体彩杯”浙江省第二届十佳商业体育赛事评选大赛,报名的88家商业体育赛事,带来了特别的“浙江味道”,其中就有不少把“传统文化+体育赛事”玩成了吸睛的浙江赛事IP。

  目前,赛事评选海选报名阶段已经正式结束。20强赛事中,已有12个赛事锁定晋级名额,剩余的8个赛事名单,也将于近期陆续公布。

  土生土长的两个杭州小伙

  用篮球和古城门碰撞出一场赛事

  热血篮球赛和带着城市文化标签的古城门能擦出怎样的火花?来看看門鬥就知道了。

  所谓“門鬥”,指的就是每支进入决赛的球队,都将以一座杭州古城门为队名展开对决。所以在这里,你能看到类似“天崇门VS清波门”这样的对战名单。

  門鬥的赛事策划金晟恺说:“因为公司的2个创始人都是杭州人,从小就生长在南宋的皇城根下,所以就特别想举办一个有中国特色的篮球赛。我们觉得最能代表中国特色的就是城门了,经过沧桑变化却留着浓重的历史痕迹。”

  2016年,門鬥的第一场比赛在杭州打响。用来作为球队名称的古城门每年以1个历史朝代为主题。2016年,10支决赛球队以清代10座城门命名,2017年13支球队以元代13座城门命名,2018年正好是南宋建都杭州880周年,比赛主题也推演到南宋。

  全国唯一的浙版“斗牛”赛

  近半数人买站票也要围观

  要说嘉兴当地闻名全国的传统民俗,掼牛肯定算得上一个。

  掼牛是嘉兴回族一项传统民族体育活动,多在传统节日“宰牲节”期间进行,也被称为“中国式斗牛”,指的就是不用任何器械,完全靠个人的技术和力量把牛摔倒。根据嘉兴市志记载,掼牛至今已流传四百多年,201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掼牛争霸赛的发起人就是掼牛运动的非遗传承人韩海华,2012年第一届中国掼牛争霸赛在嘉兴开赛。“这也是国内唯一的一个掼牛比赛,在其他地方掼牛大多还是以仪式和民俗活动的形式存在。”嘉兴南湖中国式斗牛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康吕赐介绍说。

  这场浙版“斗牛赛”,很多时候还一票难求。“五场晋级比赛现场总观看人数超过了3500人,加上海选赛超过了5000人次。一场比赛2个半小时时间,坐票票价在80-130元,站票票价50元,但是不管哪种票,基本每次都是抢购一空。晋级赛现场400多个座位,还有近300人是买站票观看的。”康吕赐说,这就是最真实的火爆。

  一句台州本地俚语

  引出全国有名的越野赛

  在台州临海,有场特色十足的越野赛,就连比赛名字“柴古唐斯”,都是地道的台州味。

  “柴古唐斯”的名字起源于台州本土方言“柴给你吃”(揍你一顿)。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运营总监薛迎春介绍说:“这句话原本只是父母教育小孩子时用的俚语,用它来做赛事名,是寓意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强度大、难度高,跑完全程后选手就犹如被狠揍了一顿。”

  除了命名很台州味,越野赛的其他方面也都在和传统文化靠近。“我们一直想把台州本土的东西更多介绍给选手,包括台州的语言、文化、食物等。”四年时间,赛事规模从2015年的210人上升到2018年的2046人,名额一开放就被秒杀。

  “如今全国各地越野赛非常多,特色尤为重要,我已经参加过两届柴古唐斯,开始被名字吸引,现在被主办方的用心圈粉,明年应该还会来。”来自上海的参赛者Sunny说道。


 



标签:古城门;杭州;越野赛;台州;比赛;赛事;篮球赛;斗牛;浙江;俚语 编辑:吴俏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