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睡眠差、焦虑多……​放下手机换回好睡眠
2019-01-10 08:44:2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近年来,智能手机发展迅速,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份子。但是伴随而来的,却是挥之不去的焦躁情绪。“总是感觉心浮气躁,去医院检查也没有发现什么病症。”温州鹿城的谢宁很是焦躁,目前在杭州读大二的他已经很久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了,“当时医生建议我去心理科看看,最后的检查结果竟然是说我平时手机玩得太多。”谢宁觉得很是委屈。

  “这样的情况其实并不少见,近些年来波及的人群也是越来越多。”省中医院下沙院区心理咨询科医生陈春凤表示,这样的情况虽然并不会出现在每一个用手机的人身上,但确实每天使用手机时间越长的人,对睡眠和情绪带来负面影响的概率越大。

  陈春凤告诉记者,在去年,他们业内对每天使用手机时长对睡眠指标和焦虑情绪带来的影响做过一个长达8个月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每天使用手机4小时以上的人,绝大多数存在睡眠及情绪问题,包括失眠、周末过度补觉、昼夜节律延迟、焦虑等。且手机使用时间越长,情况越重;而睡眠和情绪问题又反过来增加参试者的手机使用时间,形成恶性循环。

  “这其实很好理解,睡前用手机的时间长了,自然就会占用睡眠休息的时间。”陈春凤解释说,除此之外,手机的内容容易引发心理上的兴奋,会进一步增加觉醒程度,“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夜晚手机屏幕的光线可抑制体内褪黑素的正常分泌,引起昼夜节律延迟,导致入睡困难。”

  陈春凤表示,由于信息传播越来越便捷,手机已经成为当下人们和他们沟通交流的一个重要途径,如此一来,跟他人的沟通机会减少,必然会引发心理上的不适。“直接让当代人放下手机的可能性也很低,必须通过慢慢引导的方式,让人们学会如何去进行人际交流。”

  如何解决问题?陈春凤对此提出了一点建议:“有空的时候多和朋友出去走走,闲暇的时间看看纸质书,这样既能放松心情,又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晚上的睡眠问题。”

标签:手机;心理;睡眠;医生建议;智能手机;份子;情绪问题;使用时间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