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春季宜养生 补五脏以养肝为先
2019-02-23 01:06:14 来源:每日商报 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张永胜

  一年之计在于春,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自然界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也是调养身体五脏的大好良机。

  胡庆余堂国药号中医内科吕志连主任中医师说,春天属木,而人体的五脏之中,肝也是木性,因而春气通肝,春季是肝气最活跃的季节。现代人生活压力大,作息不规律,一些看似平常的生活习惯,也成了伤肝的主要原因。

  其实,不利于肝脏健康的生活习惯大家都比较熟悉,只是生活中仍然会不经意间忽略,比如生气,中医谓怒伤肝,怒气瞬间爆发出来,会导致肝气横逆、肝阳暴涨、气滞郁结。再比如过度饮酒,过量饮酒会降低肝脏净化血液的能力,导致体内毒素增加,诱发肝脏损伤。另外,酗酒还容易导致肝脏中毒,诱发肝炎。长期过量饮酒则容易导致肝硬化。

  睡眠不足也会伤肝,因为长期睡眠不足,五脏六腑都得不到休息,再加上超负荷工作,人体抵抗力便逐渐下降了,对于肝脏来说也是致命伤害,久而久之极容易引起肝脏供血不足,影响肝脏细胞的营养滋润。

  此外,眼睛的健康和肝脏功能息息相关。长期使用电脑看手机,看书,都会造成用眼过度。俗话说,久视伤血,因为“肝开窍于目”而“肝受血而能视”,很容易使肝血不足。

  那么,要如何调养保护肝脏呢?吕志连说,中医认为,养肝就是养命。如果肝脏代谢不正常,人体所需的养分得不到及时供应,身体各个器官都无法正常工作。想要养护肝脏,一句简单易行的养肝三字经就能总结:调情志,睡足觉,补营养。

  1、调情志:中医讲“肝主情志”,肝的异常会影响到人的情绪,人心情的好坏也会影响到肝。有情绪不舒畅时,尽量能够找一个可以诉说的人,或找一种可以发泄心中郁闷的方式来疏泄这种坏的情绪,不要硬憋在心里,很容易憋出病来。所以,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是养肝血的一个好方法。

  春季肝功能的波动会比较大,慢性肝病患者情绪波动会使症状加重,在春季更应该注意调养。

  2、睡足觉:中医有云“卧则血归于肝”,晚上11点至次日凌晨3点是肝胆活动能力最强的时候,如果此时人们还在忙于工作或学习,就会使其他脏腑也处于相对兴奋的状态,不能够使各个脏腑的血液及时地进入肝进行排毒。

  养肝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适当的休息。平时工作学习很累,“累”是身体对你发出的求救信号,每天工作或学习1-2小时,要有10-15分钟稍微休息缓解一下,环视一下四周,放松眼睛,舒展一下筋骨,缓解身体的疲劳感。中午小睡一下,保持清醒的状态更好地迎接下午的工作和学习。

  3、补营养:中医讲究辨证,任何饮食都要讲究对症、适量。各个人群的饮食总体以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为主,多吃绿色蔬果。可选用枸杞茶、菊花茶等护肝之品,作为日常茶饮。

标签:肝脏;调养;五脏;中医;脏腑;情绪;调情;生活习惯;睡眠不足;良机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