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季节转换,呼吸道弱势群体要保护好自己
专家建议:若反复感冒咳嗽,应及时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2019-02-26 08:14:2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黄武庆 张涵林

  冬春季节转换之际,杭城的气温犹如过山车,时高时低,雾霾也常来凑热闹,这让不少呼吸道弱势群体纷纷中招,导致近段时间杭城各大医院呼吸科、儿科门诊量一直居高不下。数据统计显示,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门诊量增加17%、普通儿科增加49%、急诊儿科增加65%,浙江医院呼吸科门诊量较平时也有20%左右的增幅。

  上周末,杭州市儿童医院发现呼吸科、内科门诊排起了长队,走廊里孩子的哭闹声不断。早上7点多就从滨江赶来的韩国芬说,女儿今年四岁,上周六半夜突然莫名呕吐,并伴有咳嗽,到医院做了一系列检查,血常规显示白细胞指标很高,肺部拍片后,在排除肺炎的可能性后被诊断为急性支气管炎。韩国芬后来回忆,上周孩子跟着爷爷去小区旁边的公园骑自行车,当时风挺大的,可能就是这样吹风受凉了,而且孩子本来还有过敏性哮喘。

  在三楼输液室,输液序号已经排到150多号。在一张输液桌前,一个男孩一边输液一边做作业,妈妈张婷很无奈:“孩子咳嗽发烧挂盐水已经3天了,这个月是第二次了。”输液室分诊台的一位护士透露,这几天前来输液的孩子每天都有好几百个,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孩子占了大半。

  无独有偶,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儿科门诊量也处于“爆棚”状态,属于一年内高峰时段,主要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天气寒冷,最近患有呼吸道疾病的病人就增多了。尤其季节转换气温反复多变,生病的老人、孩子更是增加不少。”市一医院的值班护士说,引起发烧的原因是呼吸道感染。近期到医院就诊的患者中,患有咳嗽、支气管炎、哮喘的孩子比前期增加一成多,尤其是喘息性增加明显。

  对此,杭城多家医院给出的解释是:气候一直反复多变,这也是近段时间呼吸道感染、咳嗽、发烧、支气管炎等病患增多的主要原因。气温下降后,人体气管排泄异物的功能有所减退,呼吸道上的细菌容易向下蔓延导致发病。医生提醒:这段时间老人小孩少去人多的地方。外出回来,尤其要注意给孩子清洁手鼻口;日常生活中,多运动,多喝水,并注意合理饮食。孩子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医。尤其是一些过敏性支气管哮喘患儿,家长不要随便自行给孩子用药。

  另外,尤为需要注意的是,冬天有晨练习惯的中老年人要合理调整外出锻炼的时间。建议中老年人应以下午运动为主,最好选择下午3点到4点时进行锻炼。遇到有雾霾的天气,最好不要外出锻炼。

标签:呼吸;儿科门诊;门诊量;气温;雾霾;呼吸道感染;居高不下;弱势群体;数据统计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