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泡温泉选择场所需慎重,鱼疗休闲不建议尝试
专家:时髦养生方式未必真是“养生”
2019-03-14 08:33:4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当下,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免疫力的降低导致各种疾病接踵而来。不少人选择放慢生活节奏,开启养生生活,其中要数泡温泉最为流行。温泉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元素和浮游离子,通过皮肤的吸收渗透,对人体的健康确有诸多好处。打开手机APP搜索附近的温泉,你会发现有多人大池的、单人小池的、情侣专享的应有尽有。然而,一个人泡温泉确实享受,集体泡温泉可并不一定有利而无忧。

  在杭州某温泉度假区内,每天都有不少人挽起裤脚在池子里泡脚,体验“温泉文化”。据度假区负责人说,温泉池中的水每天会定时更换。但是每天来往体验的人络绎不绝,随着人数的增加,温泉池中的水有些浑浊,也有人对水质情况表示担忧。这样泡脚是否会传染病菌呢?

  “泡温泉的水如果是活水,且温度达到60℃以上,那么传染疾病的风险是比较低的。”记者采访了杭州健康养生专家吴靖,他解释说,巴氏消毒温度在64℃,大部分病菌可以被消灭。不过露天温泉池的温度通常偏低,如果这么多人集中泡脚,传染脚上病菌的可能性也会增加。而且泡脚时一般都光着脚踩在地面上,也有可能交叉传染病菌。

  “温泉泡脚虽好,但‘集体泡脚’须慎重。”吴靖提醒,尤其是脚上有伤口、皮肤炎、皮肤溃疡或严重感染者,不建议尝试这样的体验。另外,在专业浴所“汤屋”泡温泉、汗蒸、盐浴,对皮肤有一定的好处,尤其是含有硫磺成分的温泉。但对于皮炎、湿疹患者来说,长时间处于高温的环境容易增加皮肤干燥程度。“并且,如果温泉场所消毒不干净,很可能会因此染上病菌,加重皮炎、湿疹的症状,反而得不偿失。”吴靖强调说。

  时下,往往能看见不少打着“鱼疗”招牌的场所。进行“鱼疗”时人脚一入池,小鱼儿就会立即围上来“吻”个不停,这些鱼以死皮细胞为食。不少商家都宣称,“鱼疗”可有效去除人体新陈代谢产生的皮肤角质、细菌。吴靖提醒,在进行休闲新时尚的“鱼疗”享受时,要小心鱼传病。“事实上,鱼的体内可能会携带一些病菌和寄生虫,例如海鱼分支杆菌,这种菌在海鱼、淡水鱼中都存在。”吴靖说,如果被携带这种病菌的鱼咬伤,病菌就会随着伤口进入皮肤,皮肤会出现结节、破溃甚至化脓的情况。

  吴靖提醒广大追求时髦的消费者,泡温泉时尽量选择一人一池的场所,并且身上有伤口时不建议这种养生方式。同时,对于鱼疗,不建议大家尝试。

标签:温泉;皮肤;吴靖;病菌;矿物质元素;节奏;身体状况;温泉池;手机;小池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